碧海磨利剑

——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李 维 通讯员 李虹明

日前,南部战区某驱逐舰支队衡阳舰结束1年多的坞修,担任编队指挥舰挺进南海某海域,开展实日战背景条件下的实兵实弹演练,在3天时间里,与数艘兄弟舰船共同进行了编队防空抗导、反恐反海盗、联合反潜等10余个课目的训练。

编队刚驶出湛江航道,“敌情”就骤然而至。“不明空中目标快速向我接近!”官兵以最快速度奔向战位。判别来袭导弹目标的制导方式后,10余枚各型干扰弹按干扰方式朝不同方向分组发射。附近空域呈现形态各异的“电磁迷雾”,使得来袭导弹顿时失了方向。与此同时,编队副炮即刻昂首,根据目标态势精准微调,随时准备击落“漏网之鱼”。

次日清晨,一个直径不到半米的菱形悬空靶,布放在海空之间。枪帆业务长徐文科介绍,在海风的作用下,悬空靶将不规则地在海面上高速运动,十分接近海盗快艇的机动要素。当悬空靶漂到数海里之外,肉眼几不可见时,一场反恐反海盗训练开始了。

 

衡阳舰与武汉舰迎着余晖同行。
搜攻潜训练中,衡阳舰向“敌”潜艇藏身海域发射火箭深弹。
损管队员穿戴防闪火头套和手套紧急操纵装备。
衡阳舰发射干扰弹。
官兵布放悬空靶,模拟海上目标。
 

衡阳舰副炮火控室内,区队长沈江雄捕捉到一个微弱的信号。瞬间,炮弹从极速旋转的7个炮口中喷啸而出,瞬间穿透悬空靶。

编队返航当日中午,烈日炎炎。“敌”潜艇隐匿于大洋之下,企图给编队致命一击。听音员室,声呐兵察觉出一丝异样,细细甄别后,锁定了潜伏在海洋深处的目标。编队舰艇没有丝毫犹豫,数枚火箭深弹从舰艏冲出,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完美抛物线,狠狠地扎进海里,在目标区域轰然爆炸,海面顿时激起滔天水柱。

3天时间里,编队还组织了主炮对岸射击、模拟导弹攻击和编队运动等演练,重点检验和提高了舰艇完成阶段性修理后的战斗力水平,锤炼了舰艇指挥协同、方面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了编队各舰备战打仗能力。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