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胆忠心护“天路”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特战中队在高海拔地区开展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代绪升 贺永军 杨 浩

春末夏初,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北麓,一支全副武装的特战队伍在无人区奋力前行,无人机在空中侦察判明情况,各战斗小组密切协同,分多路利用地形向目标方向抵近,展开突击行动,成功控制“不法分子”,顺利完成训练任务。

这是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特战中队在高海拔地区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的一幕。

 

全力追击。
水下搜索训练。
飞跃前进。
索降追敌。
特战队员在峡谷中进行追击训练。
街区搜索训练。
托举圆木训练。
重实战,砺精兵。
搜索前进。
 

该中队曾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自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官兵就忠诚守护着这条“世界屋脊”上的“天路”,确保铁路畅通无阻。

敢于热血担当,因有尖兵本色。青藏高原地广人稀,青藏铁路紧邻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常是不法分子逃匿之地。高海拔地区环境恶劣,反恐处突任务特殊而艰巨,对官兵的实战本领和生理心理素质都是严峻考验。该中队坚持 “超极限、砺意志、重实战、铸精兵”的训练理念,按照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难于大纲的要求,挑战官兵心理底线,超越人体生理极限,全面锤炼官兵极限制胜的作战能力。针对高原地理环境和训练条件,他们成立了武装泅渡、夜间作战等攻关小组,打造融训练、作战、生存为一体的高海拔训练模式,快速提升官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过硬本领。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