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憾的告别

摄影并撰文/廖 键

南国盛夏,酷热难耐。上午,位于深圳梧桐群山间的特战训练场温度已达到38℃,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保障部助理员陈琼敏上尉早早在这里等候,额头上满是汗珠。

今年,她即将告别14年的军旅生涯。日前,该支队组织退役干部参加“不忘入伍初心、重走军旅路”活动,秀美的陈琼敏出人意料地选择了特战中队。

为了将最美的姿态留给部队,陈琼敏做了充分的准备,处处向真正的特战队员看齐。

3小时的持续对抗,3小时的极限越野,陈琼敏跟着特战队员一起参加特战课目训练,以过人的毅力跟完全程。下午,特战队员回到出发点进行岗位素质强化。狙击、突击、过障碍、搏击……陈琼敏一一体验,每次都拼尽全力。

 

告别战友,陈琼敏情难自禁。
陈琼敏和官兵一起进行战术手语训练。
陈琼敏(左)和战友一起站哨。
陈琼敏随队进行山地极限越野。
陈琼敏深情写下《致军旅的一封信》。
陈琼敏和战友一起参加战术分队搜索训练。
 

受军人父亲的影响,陈琼敏入伍时就想当一名特种兵,可未能如愿。当兵14年,她在每个岗位上都干得很出色,30多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17次受到表彰奖励。

次日,13时30分。在“沙头角模范中队”老兵林里,陈琼敏身着礼服,面对着军旗庄严宣誓。陈琼敏曾在该中队蹲点帮建,与官兵结下深厚友谊。这一次,官兵陪着“陈姐姐”,见证她进行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宣誓。

14年来,每次宣誓,陈琼敏都热血沸腾,这次也不例外。轻吻军旗,情深依依。“若有战,召必回!”这句誓言,将陪伴她今后的人生岁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陈琼敏的军旅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但这段经历将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陪伴她更坚定地迈向美好的明天。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