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霞光依旧红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纪实

摄影并撰文/记者 解学峰 安普忠 通讯员 童 玮 宋芳龙

浙南门户,百岛洞头,一面巾帼战旗高高飘扬,与漫天霞光交相辉映。浙江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海霞”们高举这面战旗,已经走过整整60年的峥嵘岁月。

当年,以该连守岛卫疆故事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海霞》,曾风靡一时,使这支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子民兵连享誉全国,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海霞”,因此成为女民兵共同的名字。

60年过去,“海霞”这面旗帜魅力不减、鲜艳依旧。在洞头,优秀女青年争相加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海霞之家”“海霞世家”随处可见,“母女并肩当‘海霞’”“姐妹双双当‘海霞’”比比皆是。自连队组建以来,先后有2600余名适龄女青年加入这个光荣集体。

 

女民兵巡海查滩。
女民兵进行捕俘拳训练。
女民兵进行捕俘刀训练。
女民兵在海边进行手枪射击训练。
女民兵进行实战化演练。
女民兵英姿飒爽。
新一代“海霞”苦练军事技能。
 

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陈列着连队的“传家宝”——当年国防部以毛泽东主席名义赠予连队的一支56式半自动步枪。在连队代代相传的,不仅仅是一支步枪,更是精武强能的打赢追求。“身为后备也要时刻准备”“民兵也是兵,也要练精兵”的练兵备战意识,融入一代代女民兵的血脉。

2011年,连队参加原南京军区组织的比武,以班用轻武器应用射击课目最终胜出,被列为精品教学课目;2016年,19名连队骨干到某特战旅跟训,与现役官兵同台竞技,全部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2017年开始,连队紧跟全国民兵调整优化步伐,积极推动转型:编组涉及通信、电力、医疗等10余个领域,队员个个专业对口,人人都是行家里手;连队大学生比例达81%,41%获得急救护理、消防救生、摩托艇驾驶等职业技能证书……

如今,在老一辈“海霞”曾徒步巡岸滩、放哨截海匪、成功阻拦敌特袭扰的海域,一支能够运用信息化手段快速集结动员、伴随保障的新型民兵力量扬威海疆。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