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记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传顺 黄小桐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张永进 张圣涛

在武汉抗疫期间,从金银潭医院到火神山医院,再到指导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感控工作,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首席专家毛青一手抓临床,努力挽救患者生命;一手抓感染控制,为医护人员撑起“保护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尽全力。

毛青坦言,大年三十接到医院准备抽组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的通知时,他和家人也有担忧。但是,与高危污染物和烈性传染病打了30多年交道的他,依然坚定地立下军令状:“坚决完成任务!把每名队员都平安带回来!”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抵达武汉后,医疗队迅速进驻金银潭医院。此时,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消息:武汉市已有15名医务人员感染!

身处疫情的“风暴眼”,毛青知道,队伍里若出现一例感染就会影响到整个团队。“医疗队在抗击传染病方面很有经验,但并不是所有队员都有传染病防治的实践经验。作为一名跑全场的‘老运动员’,我必须第一个走进‘红区’。”毛青毅然请战。

 

毛青(左三)到病房详细了解患者治疗情况。
毛青为陆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员授课。
毛青(左)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综合科病房鼓励患者战胜病魔。
毛青(左一)在辅导外国留学生。
毛青(右)查看血清历史样本。
毛青(左二)与临床一线医生讨论患者病情。
毛青(中)在护士站查看科室为军服务执行情况。
 

为尽快接诊患者,在毛青带领下,医疗队24小时内把普通病房改造成“三区两通道”传染病病房,48小时内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制订工作规范流程、明确医务人员分组等工作,并整体接手金银潭医院综合病房楼的2个病区。

“穿着这身军装,就要冲锋陷阵。”2月12日,火神山医院成立综合科,毛青再次请战。

“当医生,不光要治病,更要治心。”从聋哑患者到拒绝进食的老阿婆,毛青自学幽默诙谐的动作与患者温情沟通。他所做的一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患者重拾生活信心,战胜病魔。

一顶军帽,使命当头;一袭白衣,责任在身。曾有人问毛青,作为感染病科医生,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他说,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天下无疫。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