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作征衣使命护生命

——记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处主任护师仲月霞

摄影并撰文/徐腾跃 丛墨涵 记者 李建文

“这是一种本能,就像战士听到冲锋号。”

除夕,万家团圆之际,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处主任护师仲月霞,婉拒医院领导让其夫妻俩留下一人照顾家中老人的好意,与身为消化病学专家的丈夫王新于次日凌晨携手登上驰援武汉的专机。

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5年援非抗埃,一次次出征、一次次战斗,仲月霞都冲锋在一线。

作为国内急重症护理及传染病护理专家,仲月霞在疫情防控、防护培训、重症急救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到达武汉后,她和几名医疗专家打头阵,带领4名护理骨干率先进入武昌医院病区,了解患者病情和病区环境,仅用1天就全面理顺了医院的感控管理和诊疗流程。

在最短时间内,仲月霞和战友们将武昌医院普通病房改造成基本符合感控要求的隔离病房。改造后的第一个夜班,仲月霞二话不说穿起隔离服进入病房。从每天的护理计划到不同患者的输液速度,她都认真把关。

 

2020年建军节,仲月霞向军旗庄严敬礼。
今年除夕出征前,仲月霞(右一)和战友相拥告别。
2020年3月,火神山医院,仲月霞进入病区前认真穿戴防护装备。
2020年3月,仲月霞(右)在火神山医院检查工作。
2020年2月,仲月霞在火神山医院医护墙前深情告别治愈出院的患者。
仲月霞(前排中)给学员解答问题。
2020年3月,仲月霞(左一)在火神山医院与爱人王新交流患者饮食方案制订情况。
 

2月初,接到上级命令,仲月霞带领战友转战火神山医院。在那里,她负责医护人员防护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以及流程监督落实等工作。她形容自己是拿着“放大镜”端详防护装备,捧着“显微镜”审视穿脱细节。

在仲月霞的引导下,医护人员养成了弯腰摘防护面屏、 在“红区”行走手始终放在胸前位置、每脱一件防护服就进行一次双手消毒等防护习惯。流程虽烦琐,但大家都懂,这是确保“打胜仗、零感染”必须坚守的黄金法则。

能否通过营养支持和心理干预来改善患者预后?作为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仲月霞与同样转战火神山医院的丈夫王新一起探讨,和营养科专家共同商量,研究出一套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饮食方案。此外,她还主动联系专家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随着饮食方案的推广,很多患者食欲增加,精气神明显好转。对仲月霞来说,这是最开心的事,“我也算是一个经历了生死考验的老兵,可每次看到照顾过的患者病情好转,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仲月霞如往常一样来到病房,3位患者将纸折的花送给仲月霞表达谢意,她当时就红了眼眶。就在前一天,“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发布,仲月霞榜上有名。

84天的奋战,从除夕寒夜到春暖花开,离开武汉的那天,仲月霞深有感触地说:“如今要走了,也迎来了患者清零的朝霞,我觉得很幸福。”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