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精兵 固国防

——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人武部开展征兵工作纪实

摄影并撰文/崔国春 罗 振 黄大鹏 陈佳生

8月下旬,金秋时节,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300名“准新兵”拿到进入军营的“初选征”,满怀豪情地准备加入绿色方阵奉献青春,报效祖国。

今年的征兵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进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提高征兵质量,该人武部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发力,精准施策,形成上下联动、快捷高效的工作局面。

强军事业需要一流兵员。该人武部把大学生作为重点宣传和征集对象,把高校作为征兵主阵地,结合当下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利用QQ、微信、公众号、校园自媒体等平台开展国防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征兵政策,全力推进征兵工作顺利开展。今年,该区有1500多名青年报名参军,大学生占87%,应征人数创历史新高。

 

聘请“廉洁征兵监督员”,有效预防征兵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
预征新兵未进军营先淬火。
征兵宣传现场,浑南区人武部干部为适龄青年家长答疑解惑。
到身体检查、政治考核合格的应征青年家中进行家访。
整装待发,奔赴军营。
 

在征兵体检中,该人武部严把质量关,监督检查体检的每个环节,严格落实一兵一责、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制度,将体检结果“无时差”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在政治考核中,他们要求必须由军、警、民联合进行,实行标准条件、征集数量、举报途径“三公开”,使征兵工作各个环节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他们还从社会各界聘请44名思想基础好、责任心强的“廉洁征兵监督员”,参与征兵工作的全过程,有效遏止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

为确保把优质兵员选送到部队,该人武部还组织了预征新兵进行役前教育训练,使预征新兵端正了入伍动机,增强了对部队生活的了解,提升了能力素质,为迈好军旅第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