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先锋”十二时辰

——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大队官兵1昼夜生活纪实

摄影并撰文/房祺皓 毛江涛 郑小星

1昼夜,12时辰。12时辰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根据一日间太阳出没的自然规律、天色的变化以及人们日常生产活动、生活习惯而归纳总结、独创于世的。对于枕戈待旦、肩负使命的军人而言,每一日每一夜,每个时辰,都意味着要时刻紧握钢枪,全时保持战备状态。现在,让我们一同走进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大队,看看这支“登陆先锋”英雄部队的官兵,如何度过他们的12时辰。

 

 

卯时日出

 

东方刚刚泛起鱼肚白,舰员们尚在休息,炊事班战士已开始忙碌着准备早餐。不多时,万丈霞光撕开夜幕,清脆的铃声响起,舰员们起床洗漱、整理内务,一切进行得井然有序。

 

舰员整理内务。
 
 
 
 
 

辰时食时

 

备航工作紧接着展开,舰员们各就各位,全舰各司其职,随时准备出动。“起锚部署!”号令既出、动若风发,舰艇向装载地快速进发。

 

舰员开启阀门,做好出航准备。

 

 

巳时隅中

 

“舰艇左舷中弹破损,破口水线以下0.5米,破口直径×公分,损管警报!”航渡中,舰艇损管、战伤救护等多项课目连贯展开,官兵的神经时刻紧绷,灵活应对各种特情。

 

进行应急情况处置演练。
进行战伤救护演练。

 

 

午时日中

 

休息时间,诱人的饭菜香激活了官兵的味蕾。饱餐后,紧张训练后的疲惫消失了,官兵再次活力满满。此时,舰员们开始进行饭后“消食运动”—拉防风索。每逢大风浪,这就是他们安全保障的生命线。舰员们奋力拉直收紧防风索,没有丝毫马虎。

 

舰员拉紧拉直防风索,保障舰艇安全。

 

 

未时日昳

 

海面上,微风吹拂、烈日高悬。“装载登陆兵部署!”两栖战车蹈浪快速驶来,舰艇艉门伴随铁链的嘎吱声徐徐开启,帆缆兵房祺皓迅速为坦克进行固定。官兵铆在战位上,迎着风浪前进。

 

舰员迅速对坦克进行固定。
装载两栖战车。

 

 

申时晡时

 

装载途中,坦克在上舰时出现液压管破裂漏油状况,舱段班官兵立刻协助登陆兵进行维修。找到裂口后,舱段班长吴刚马上调整铜条位置,用焊枪迅速进行修复。

 

登陆兵认真观摩舱段班长焊接液压管。

 

 

酉时日入

 

晚餐时刻,炊事班官兵大展身手,烹饪一道道拿手好菜。有力的后勤保障,使官兵的战斗力迅速恢复。“满血复活”的官兵,在等待下一场“战斗”。

 

炊事班战士火力全开,为官兵准备拿手好菜。
官兵吃得饱、吃得好,战斗力就有了保障。

 

 

戌时黄昏

 

夕阳西下,天空漾起醉人的桃红色。然而,任务当前,官兵们无暇观赏美景。他们开始进行紧急备战备航,全舰进入灯火管制。在平静中,舰艇积蓄着力量,“战斗”即将打响!

 

军舰进行紧急备战备航。

 

 

亥时人定

 

此时,人们通常已安睡,但夜航的军舰却别有一番景象。驾驶室中,仪器运行的滴滴声不绝于耳,驾驶室不时响起口令和报告声。机舱里炎热难耐,每一个部件的运动轨迹、每一个参数的变化态势、每一丝细微的杂声,都是军舰与士兵的对话。

 

机舱里,舰员认真检查装备状态。

 

 

子时夜半

 

皎皎月光洒在大海之上,海面泛起点点银光。军舰仿佛一颗流星,匆匆划过星河,快速而坚决。此刻,全舰已做好登陆前的最后准备,只待一声号令。

 

舰艇做好战斗准备,向着黎明进发。

 

 

丑时鸡鸣

 

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各战位闻令而动。“登陆部署!”坦克舱里轰鸣声此起彼伏,大门吊桥轰然打开,战车如脱缰猛虎,向岸滩发起冲锋。火光刺破暗夜,把滩头照得如同白昼。不多时,红色的浪潮就冲上对岸,胜利的呐喊声随之传来……

 

“猛虎”随时准备出击。

 

 

寅时平旦

 

夜尽天明,黎明破晓。胜利的喜悦溢满官兵的脸庞,海鸥绕着军舰飞翔鸣叫,仿佛在高唱激昂的凯歌。驰骋海疆的水兵,正准备奔向更远的征途。

 

晨光中,舰艇乘风破浪,向着更远的征途前进。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