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干好修车这件事

——记联勤保障部队某团修理技师张俊凯

摄影并撰文/记者 赖瑜鸿 特约记者 付 凯 赵佳庆

修理车间,一辆故障军车旁,一位老兵低头忙碌着,身旁挤满维修专业的学兵。

修翻车头、上扳手,钻车底、下螺丝,跪姿、侧卧、仰卧动作灵活切换……经过老兵的一番熟练操作,故障车辆很快“起死回生”。老兵习惯性地用迷彩服袖管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脸庞上留下一道黑色污渍。

这位老兵,就是联勤保障部队某团修理技师张俊凯。

 

张俊凯进行车辆驾驶室翻转。
张俊凯(前)参加部队演练。
联勤保障部队某团修理技师张俊凯。
 

当修理工20多年,张俊凯修车修出了“名堂”。如今40岁的他,已成长为一名二级军士长。回首军旅路,他说:“修理工是铁骑的守护者,是战场上必不可少的‘螺丝钉’。修车,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1996年12月,张俊凯入伍,成为一名军车驾驶员,不久后转岗汽车维修。为了钻研技术,张俊凯白天跟着师傅车前车后转,专挑脏活累活干;晚上捧着教材研究故障原因,掌握一项技术,就做一次总结,笔记记了十几本。

一次演练,运输车队出发前,一辆军车突然出现车身抖动、加速无力的情况,驾驶员找不出缘由,向张俊凯求援。

迅速赶到现场后,张俊凯启动车辆,打开机箱盖,拿着一把长螺丝刀,把刀尖贴到发动机上,另一头贴着自己的耳朵。不到3分钟,他就找到了“病因”,快速排除了故障。

 

张俊凯与战友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张俊凯(右)抢修故障车辆。
张俊凯向战友传授维修技巧。
2019年9月,张俊凯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训练。图为补给供应方队列队完毕后,张俊凯对车辆进行巡检。(摄影/曾 曾)
 

20多年来,张俊凯熟练掌握了10多种维修技能,经他手修理过的车型超过30种。

一个冬天,一场检验高寒地域野战保障能力的演练拉开序幕。战斗即将打响时,一辆运送弹药的车辆却打不着火。张俊凯一看,是机油因低温凝结成了“浆糊”。

“发动机因严寒而‘罢工’,何不给它装个‘起搏器’定时启动?”返回单位后,张俊凯四处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教授,寻求破解之法。 终于,“汽车定时启动运转保温装置”研制成功。1年后,该装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后,凭着一股钻劲,张俊凯攻克了多个修理技术难关,先后革新了10多项器材。

如今,张俊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人才上。在他的帮带下,百余名维修骨干成长为“保障尖兵”。“只要能为打仗出力,我就一辈子干好修车这件事!”张俊凯说。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