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赴幸福路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药品仪器监督检验站拥政爱民工作纪实

摄影并撰文/申 炜 特约记者 赵佳庆

在沈阳市铁西区彰驿站村,有一条2公里长的“双拥共建路”,见证着子弟兵真情爱民的真挚情怀。

2007年,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药品仪器监督检验站前身单位与彰驿站村结成帮建对子。那时,彰驿站村还是个落后的贫困村。13年过去了,虽然该站历经改革调整,但他们始终坚持接力帮扶、持续帮建。如今,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2019年11月,该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要想富,强支部。”该站党委一班人始终把帮建支部作为工作重点,把双拥工作向党建互通、班子互帮、队伍互助延伸。通过开展共同党日、“党课下乡”等系列活动,使村里骨干队伍越建越强,党组织功能发挥越来越好。

 

官兵帮助彰驿站村贫困户种植的果园硕果累累。
该站帮建的文化活动中心成为村民娱乐的好去处。
开展共同党日活动,帮助彰驿站村建强党组织。
大力帮助村里拓展水产养殖基地。
为彰驿站村服务中心赠送电脑。
 

为使彰驿站村尽快脱贫致富,该站大力帮助村民发展经济作物和特色产业。他们积极引进蔬菜大棚、水产养殖、花卉栽培和果树种植等技术;请来相关农业技术专家,现地进行技术指导;为村民赠送专业书籍、生产用具,帮助培养技术骨干。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彰驿站村形成了“育种—养殖—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带动了周边村庄3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近年,彰驿站村产业升级成果显著。2015年底,该站帮助彰驿站村启动占地面积500余亩、具有15项功能的“盛京驿站”旅游观光园项目,不仅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经营档口,还为村里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增收6000余元。

在村经济有了起色后,该站开始增加文化帮扶的比重。如今,他们帮建的红色历史馆、抗美援朝馆、中国好人馆和民俗文化馆等特色项目,已经成为辽宁省的红色历史教育基地。该站还帮助村里建起文化活动中心和“农民书屋”,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