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卧碧波 天堑变通途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紧贴实战组织渡河工程保障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万端武 陶 磊

“黄河中游大桥遭‘敌’袭击被毁,部队前进受阻,上级命令我舟桥分队迅速前出架设浮桥!”近日,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在黄河之畔排兵布阵,展开一场实战化渡河工程保障演练。

车队向一处可隐蔽地域开进。途中,一辆舟车突遇碎石滑落,车身随之一坠。危急时刻,驾驶员高传沉稳操作,换挡、点刹、转向,动作一气呵成,舟车终于脱离坠河危险。车辆到位后, 官兵快速就位, 解钢索、松销钉,指挥操作互相协同,霎时间,湍急的河面卷起道道浪花。

 

浮桥横跨黄河两岸。
向指定水域行进。
利用撑杆调整门桥角度。
侦察小组前出。
设置岸边舟跳板。
固定地钉。
夕阳下的黄河练兵图。
 

“开设浮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群舟并发,马达齐鸣。10余艘汽艇牵引门桥从各隐蔽地驶出,绕过漩涡、避开险滩,劈波斩浪直指预定浮桥渡场。在码头即将架成时,特情突然出现。“2号门桥指挥员阵亡,处置!”话音未落,一辆救护冲锋舟破浪疾驰而来,与此同时,代理指挥员奔赴2号指挥员战位接替指挥……

在经历了指挥员重伤、人员落水、门桥失控、“敌机”空袭等10余种险情后,一条全长数百米的“钢铁巨龙”终于横跨于黄河之上。物资运输车快速通过,顺利完成渡江工程保障任务。

“作为遂行工程保障任务的拳头部队,这次演练以提高作战能力为核心,在高强度、满负荷、多课目连贯条件下锤炼官兵综合保障能力。”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坚持战斗力标准,持续组织官兵开展陌生地域、生疏水域、复杂天候条件下渡河保障演练,促进部队保障能力快速提升。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