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海岛有个约定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67医院海岛医疗队巡诊侧记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赵佳庆 通讯员 刘奕麟 周 琳

这里有黄海深处一座座秀美的海岛,这里有春晚小品《军嫂上岛》中“近不可及”的军营,这里也有海岛医疗队时时牵挂的官兵。

海岛上交通不便,医疗条件有限,官兵出岛看病颇费周折。为了给常年驻岛的官兵、家属和群众送医送药,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67医院组建海岛医疗队,每年辗转各岛巡诊,今年已是第125次。

 

医疗队员把贴心的医疗服务送到驻岛官兵身边。
医疗队队员为哨所战士进行针灸治疗。
医疗队员为官兵演示防护服穿脱方法。
医疗队队员跋山涉水上哨所。
 

疫情影响下,今年的巡诊活动较以往晚一些。针对海岛特点,医院抽组老中青三代专家组成18人的医疗团队,携带便携式医疗器械和几十箱常备药品,医院政委姜凯亲自率队出征。他们中,有数度上岛的老专家,也有初次参加巡诊的年轻队员,还有参加过各种大项任务的医护骨干。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医疗队为千余名官兵开展了疫情防控常识普及和穿(脱)防护服培训。疾控科主任李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治要点。队员毛琪和周爱霞两位护士长都参加过抗击非典、援非抗埃、武汉抗疫等大项疫情防控任务,她们现场为官兵演示穿脱防护服方法,讲授传染病救治经验。皮肤科李杰、栾岚两名医生利用休息时间,抓紧进行海岛皮肤病课题的调研工作,积累对海岛常见皮肤疾病的诊治经验。

 

医疗队员因陋就简为战士做小手术。
医疗队为驻岛卫生所赠送常用药品。
医疗队员迎着朝阳向下一个点位进发。
医疗队员为驻岛官兵巡诊送药。
 

走营区、爬哨所,医疗队用足迹践行着“不漏一个岛,不落一个兵”的真诚承诺。为了赶时间,医疗队员们每天清晨5点便起床,简单吃过早饭后就开始一天的巡诊工作。

他们走进山顶哨所,为患有灰指甲的战士做小型手术;他们钻进海边简易营房,为患有风湿骨病的战士做针灸理疗和正骨按摩;他们将记有详细处置方案的数百例病例交给部队,为后续治疗提供一手方案……

6天时间,医疗队走完了大大小小5座海岛,登上了海陆空所有哨所,走访了十多个驻岛单位,不漏过任何一个点位。他们不仅送来了精湛细致的医疗服务,更为海岛官兵带来春风一般的温暖。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