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退役,光荣永恒

海军湛江舰、珠海舰光荣退出现役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李 维

8月28日,湛江某军港,海风徐徐,碧波蓝天。在庄严雄壮的军歌声中,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隆重举行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湛江舰和珠海舰退役仪式。

上午9时,湛江舰和珠海舰高悬满旗。两舰百余名官兵在码头庄严列队。 悠长的鸣笛声中, 官兵们郑重地向“老战友”敬上最后一个军礼,内心满怀回忆与不舍。随着拖船的缓缓牵引,军舰渐渐远去,融入远方的海平线。

承载着中国海军跨世纪深蓝梦的明星战舰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退役仪式上,湛江舰(左)和珠海舰信号兵降军旗。
退役仪式现场,舰长双手平托起军旗和海军旗,庄重地交给该支队支队长。
掌旗员守护军旗。
最后一次出海,湛江舰雄姿英发的身影将永远留在人们记忆中。
两舰进行海上编队训练。
战舰双雄,承载着人民海军驶向深蓝的光荣与梦想。
珠海舰实射火箭深弹。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我国自主设计和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一代全国产驱逐舰应运而生。1991年6月,湛江舰正式命名, 第二年该舰全面形成战斗力。同年11月,同型舰珠海舰正式加入海军序列。两舰一经问世,备受世人瞩目。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检阅两艘战舰,激发了战舰官兵战风斗浪的雄心壮志,在万里波涛上犁出深深的航迹。

1997年,珠海舰访问了美国、墨西哥、秘鲁、智利等四国五港,开创了人民海军主战舰艇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同时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出访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人员最多等诸多纪录。

蹈海弯弓三十载,熠熠星辉载满船。30年来,珠海舰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湛江舰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连续13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舰、先进舰,被授予全军首届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先进单位。

9月,退出现役的湛江舰和珠海舰经过整修清理后,分别移交湛江市和重庆市建川博物馆,作为国防教育基地供群众参观,继续讲述人民海军的光荣与梦想。

 

 

编辑/肖 晔 学员 赵飞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