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犬奇兵

摄影并撰文/胡 程

清晨,阳光透过云层,在树林里投下斑驳的光影,鸟叫声此起彼伏。密林之中,训导员陈子烁与警犬“马利”密切协同,匍匐前进至目标区域,静静等待“猎物”出现。

突然,一个人影一闪而过,树林沙沙作响。马利从草丛中飞跃而出,闪电般地将那人扑翻在地……这是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一支队侦察分队警犬班开展专业技能训练的场景。

 

警犬与训导员一起进行3公里武装奔袭。
警犬进行综合障碍训练。
警犬与训导员进行人犬协同通过障碍训练。
警犬与训导员进行丛林搜捕训练。
训导员带领警犬进行后肢力量训练。
警犬进行追捕训练。
亲密战友。
警犬与训导员进行人犬协同战术训练。
 

近日,该支队结合部队担负任务情况,组织警犬班进行丛林搜索、抓捕扑咬、搜救搜爆、人犬协同通过障碍、物品鉴别、解救人质等专业技能训练,提高警犬在复杂情况下执行任务能力,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就过硬打赢本领。

“警犬,是军人无言的战友,是忠诚的伙伴,它们搜救、潜伏、寻踪、追捕样样精通,在遂行反恐维稳、抢险救援等任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该支队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改进传统组训方法,坚持科学施训,按实战化训练要求,细化警犬体能、技能训练标准,强化人犬战术协同训练,通过实景模拟、改变环境等多种方式,切实强化了警犬与训导员的实战能力。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