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那些兵

——武警甘肃总队兰州支队执勤十二中队二排官兵用青春守护大山纪事

摄影并撰文/侯崇慧 席天宝

祖国西北的大山深处,沟壑纵横、层峦叠嶂,笔者乘坐的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缓缓前行。

此行的目的地,是武警甘肃总队兰州支队最远的单独执勤点,由执勤十二中队二排官兵驻守。那里地处偏远,环境艰苦,手机信号常年若有若无。官兵与大山为伴、与寂寞为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保卫着国家某库的安全。

汽车快到营区时,执勤点旁边大山上雕刻的“储备卫士”“山高兵为峰”“忠诚”等字样进入眼帘。这是一茬茬守库官兵的座右铭,已经深深地镌刻在官兵的血脉里。

 

官兵们在山中巡逻。
坚守执勤岗位。
官兵开展400米障碍训练。
苦练本领,不负重托。
乐守大山,官兵的业余生活有声有色。
用青春守护大山。
贴近实战练战术。
周末,夜幕降临,官兵拿着手机到山顶找信号,希望能给家人打通电话。
 

执勤点的官兵,每天除了要在片区20多个火工库洞口岗楼执行24小时守卫任务外,还要担负临时性巡逻任务。工作生活周而复始,单调枯燥,但官兵们却乐守大山,把营院打理得井井有条,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不大的营院内,器械场、篮球场、战术训练场、菜地一应俱全,茂密的沙枣树不时飘送沁人心腑的清香。

岁月变迁,初心不移。说起执勤点的变迁与发展,在此坚守11年的老兵刚军如数家珍:从昔日的土砌房到如今的砖混岗楼,从羊肠小道到水泥公路,从浑浊苦涩的井水到如今洁净卫生的自来水……执勤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官兵却始终牢记使命,枕戈待旦,将职能使命高举头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多年来,一茬茬官兵扎根深山不言苦,站岗执勤不懈怠,不断在大山里书写绚丽的青春诗篇,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