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兵”的强军志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大队打造强军文化激励官兵斗志侧记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上官明 张开山

在泰山北麓有座山叫将军山,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山下驻扎着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大队,在绿树成荫、美丽如画的营区里,官兵日日与危险为伴,与“死神”较量,书写着销毁兵的青春篇章。

金秋时节,记者来该大队采访,刚进营区就被浓厚的强军文化氛围深深吸引。草地上错落矗立着3件官兵设计的铁艺作品,分别为火焰、石松和波浪的形状,上书6字队训——“忠诚”“过硬”“一流”,意为“烈火锻造出的忠诚,泰山石敢当的英勇,大海激流勇进的拼搏”。草坪上,新建的军史文化长廊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闲暇时分,官兵有的在“励志亭”读书,有的在景观小品边散步,有的在“励志长廊”学习军史,感悟报国心、强军志……

 

一面红军长征浮雕,浓缩一部壮丽史诗。
官兵在军史长廊中接受强军文化熏陶。
营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潜移默化中将忠诚于党的信念深植官兵血脉中。
双休日,喜欢乐器的官兵奏响强军战歌。
在文化长廊边的草坪上,战士们开展心理行为训练,锻造过硬心理素质。
 

漫步在营区内,记者强烈感受到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主干道两侧,灯箱上展示着该大队训练尖兵的照片;办公楼一侧的巨幅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 “新时代革命军人”士兵工匠张俊凯的事迹;休闲广场上,一场教育活动正在红军长征弧形浮雕前展开,讲红军故事,话强军使命,矢志打赢的信念在官兵灵魂深处悄然扎根……

在强军文化熏陶下,该大队官兵思想稳定,士气高涨,部队战斗力水平持续提升。近2年,他们担负20多个单位的手榴弹实投任务,保障官兵安全投弹6300多枚,排除未爆弹9枚,在执行弹药销毁任务中没有出现任何事故。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