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红色经典 致敬峥嵘岁月

——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四干休所纪念晚会再现红色经典

摄影并撰文/李世清 尤立峰

10月15日,在慷慨激昂的《志愿军战歌》声中,一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晚会在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四干休所举行。

晚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唱响英雄赞歌”为主题,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其中,舞蹈《三千里江山》格外引人瞩目。动人的剧情、优美的舞蹈,使观众仿佛穿越时空,回到70年前那段烽火岁月。

 

舞蹈《三千里江山》再现军旅舞台。
1964年,根据油画《三千里江山》创作的同名舞蹈剧照。
著名画家柳青为干休所官兵讲述油画《三千里江山》的创作过程。
舞蹈《三千里江山》编导王曼力到部队看望战士,勉励他们安心服役、报效祖国。
著名画家柳青创作的油画《三千里江山》。
 

当年,画家柳青跟随部队参加了解放汉城、解放大和岛等战役,根据战场见闻,他创作了大型油画作品《三千里江山》,现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依据这幅油画,曾在朝鲜战场两次受到彭德怀司令员接见的国家一级编导王曼力创作了同名舞蹈。1964年,这部舞蹈作品在第三届全军文艺会演中获优秀创作奖。

时隔56年,已是耄耋之年的王曼力再度出山,指导工作人员复排了这部舞蹈,当作献给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份特别的礼物。

再现红色经典,追忆峥嵘岁月,抒发老兵情怀。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活动中,该干休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自编自演了情景剧、诗朗诵等节目,与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浴血奋战的老干部们一起重温烽火岁月,唱响英雄赞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军实践。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