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协奏”克“猛禽”

——陆军第80集团军某防空旅跨昼夜多型武器实弹演练现场见闻

摄影并撰文/刘晓帅 姚广凯 特约记者 仇成梁

深秋,渤海湾畔,陆军第80集团军某防空旅一场跨昼夜多型武器实弹演练打响。

清晨,机动途中,“敌情”接连出现,官兵临危不乱、沉着应对。部队抵达预设阵地后,迅即展开伪装作业。

“敌机”采取超低空突袭战术, 从前方高速逼近我方阵地,意欲实施攻击。指挥员果断下令,官兵使用便携式防空导弹实施拦截。导弹呼啸出膛,准确命中目标。

 

 

便携式导弹双发齐射。
导弹腾空,直扑目标。
紧急吊装筒弹。
侦察员实时观测远方空情。
夜黑条件下进行实弹射击。
 
 

“西北方向,搜索目标……”指挥方舱内,指令快速传达到各战位。随着射击口令下达,各火力单元在不同射击阵地,采取多弹种、多梯次配置方式实施搜索打击。瞬时,数条“火龙”喷射而出,直扑目标,“敌机”纷纷被击落。

几轮射击后,部队快速完成战斗行军转换,向预备发射阵地机动,构筑新的火力打击网……

据介绍,此次实弹演练全程融入战术背景,紧贴实战设置“敌情”,穿插设置抗敌侦察袭扰、抗敌垂直打击、抗电磁压制下低空饱和攻击等演练课目,有效检验了防空分队在复杂条件下的力量编成、火力运用和战术协同等作战能力,破解了指挥不畅、协同不紧密等训练难题。

近年来,该旅先后列装了新型防空导弹、远程侦察雷达等新装备,弥补了中远距高空射击短板,通过大力开展战法创新、攻关研讨,促使新老装备优势互补、精准协同。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