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天网”,捕“天狼”

——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开展机动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饶 灿 李成杰 刘鹏飞

东南某小镇,海天一体,海鸥翩飞。近日,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某机动分队摩托化行军400余公里,开展全要素全过程机动演练。

抵达目的地后,官兵立即搭建帐篷、展开雷达、接装线缆、启动油机……一系列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上级指挥所通报,在方位××,距离××处,发现‘敌机’目标!”“××批民航目标高度异常!”“方位××-××出现干扰!”……就在雷达展开试机之时,急促刺耳的战斗铃声骤然响起,各类空情接踵而至,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奔向战位。
机动分队集结后,指挥员对表校时。
接装线缆。
架设雷达。
密织“天网”,决胜无形战场。
搭建野战帐篷。
演练结束后,官兵精心维护雷达。
操纵员及时上报空情,准确传递情报。
 
 

野战指挥室内,值班人员通过指挥系统不断处理空情,口令、报告声交织不断;雷达方舱中,操纵员目光如炬,紧盯雷达屏幕,快速敲击键盘,不放过任何微弱信号;阵地上,技勤人员时刻关注设备工作状态,不断调整参数,实时做好伴随保障,以备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黄昏时分,一张巨大的电磁天网在海天铺开。官兵严阵以待,时刻紧盯“来犯之敌”……

此次机动演练,有效提升了官兵集结、装载、机动、特情处置等能力,全面锤炼了部队跨区域长距离机动作战本领,为下一步开展实战化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肖 晔 学员 赵飞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