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精兵 追风雷

——火箭军某通信团实战化综合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宝玺 李 羽 杨继康 特约记者 朱 伟

“命你部于19时前机动转进至2号阵地……”秋末,密林深处,火箭军某团官兵闻令而动,快速撤收装备、装载物资、车辆编组……全员整装集结完毕后,分梯队向预设阵地挺进,一场昼夜交替的全要素、全流程实战化综合演练拉开战幕。

刚到达目标阵地,其他各要素通信正常,传真机却突然告警。操作手姚亮立即对设备组件功能进行检查测试,并未发现异常。排除元器件故障可能性后,姚亮随即检查设备线缆连接情况,同样无果。此时,姚亮判定是传输线路出现故障,当即倒换备用线路,并派出巡线小组。经过一番紧张抢修,通信终于恢复正常。

 

 

紧急抢修地下光缆。
开设通信枢纽。
调试作战指挥车。
架设天线。
迅速处置特情。
建立指挥所电视电话会议系统。
夜间防护状态下进行光缆接续。
暗夜中完成台站开设,操作精准。
 
 

夜色渐深,电台阵地再起“硝烟”。“出现可疑报音,疑似蓝军袭扰。”特情报告传来,频谱监测站提出用频建议并立即排查周边可疑信源,电台操作号手迅速依令改频,恢复通信指挥。

各要素官兵灵活处置不同通联课目的突发情况。几经波折,22时许,基本指挥所按要求开设完毕,并完成电报收发10余份。这时,上级通报到来:“敌”卫星即将临空。营长郑晓民立即发出指令:“关闭设备电源,无线电保持静默……”官兵按照职责分工各自作业,随后就地隐蔽……

据介绍,该团严格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实战实训要求,构设逼真战场环境,采取全程不设预案、昼夜连续导调的方式,设置4类20余个特情课目,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对抗演练,检验通信枢纽遭袭情况下通信对抗和防卫作战、战场“一反四防”及指挥员应急指挥能力水平,锤炼全时保通硬功,并梳理形成一批战法训法成果。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