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厚积国防底蕴

——黑龙江省军地协力推进新时代国防教育纪事

摄影并撰文/崔永昌 陈 静 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吕衍海

抓住关键,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走近群众,切身体悟拨动心弦;“刷屏”网络,教育资源“信号满格”……近年来,黑龙江省军地把国防教育作为战略任务强力推进,2020年11月初,该省已实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0%参加国防教育授课,地级以上城市100%建成国防教育场所,大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覆盖率达100%,全省国防教育呈现领导带头参加、强化体验式教育、突出互联网新阵地三大特点。

 

哈尔滨市城区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国防教育宣传片。
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武部干部在英模塑像前为学生讲述英模故事。
哈尔滨警备区联合哈尔滨新桥小学校成立少年军校,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共建共育活动中。
哈尔滨警备区定期邀请参战老兵深入中小学校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党政领导干部既是国防教育的组织者、领导者,更是带头者、示范者。”近年,黑龙江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意见》,明确了党政领导进行国防教育培训和考核等内容,将国防教育固化为考核领导干部的“硬杠杠”。如今,该省各地每年组织一次党政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国防教育报告会,有计划地选送党政领导干部参加军队院校轮训;采取以会代训、举办研讨班等形式,探索出“一次党管武装述职、一次国防教育授课、一次军营参观见学、一次国防知识考核”的国防教育培训路子。

国防教育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切身体悟往往更有说服力。黑龙江省是东北抗联主战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2018年以来,他们聘请军地党史、军史专家组成工作组,修复抗联遗址110多处,建成国防教育展馆77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56个、国防教育“一条街”110多条。此外,他们还细化统一各类场馆建设、管理和使用规范,在全省确定2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场馆,探索“场馆+仪式、场馆+党课、场馆+科技”等模式,通过特色活动牵引、日常生活嵌入、拥军尚武激励等多种措施,让群众现场见证、亲身感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让国防观念深入民众内心。

 

牡丹江军分区组织官兵开展“重走英雄剿匪路”活动。
哈尔滨警备区联合市委宣传部举行“爱我国防”演讲比赛,营造崇尚英雄、热爱国防的浓厚氛围。
哈尔滨警备区在中央大街举行国防知识展览,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哈尔滨“英繁”国防教育义务宣传队成为松花江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今,网络已成为人们另一个生活空间。如果我们开展国防教育还停留在面对面说教、集中起来上大课,显然远远不够。”基于此,黑龙江省各级国防教育单位运用微课、慕课等形式,开设“国防大讲堂”“网上教室”,将国防教育课搬上网络,受众登录微信公众号、下载App就可便捷听课学习。他们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采取3D与图文、音视频等多媒体融合方式,打造国防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借助短视频手段,让近100个知名短视频账号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新阵地;联合地方影视公司拍摄出品《赵尚志》《红枪白马——赵一曼》《马迭尔旅馆的枪声》等抗战剧作,在全市中小学巡回播放,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有效载体。

国防教育释放出的思想引领力、精神凝聚力和时代感召力,逐渐汇聚成为爱国拥军的强大合力。2020年,该省大学生入伍征集比例再创新高,13个城市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哈尔滨靖宇小学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武部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屯为群众放映国防教育专题片。
哈尔滨警备区与哈尔滨市新桥小学联合组织“弘扬雷锋精神,争做三好少年”主题活动。
大兴安岭国防教育公园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