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争”抓手成为打赢推手

——火箭军某旅开展新时代“双争”活动提升官兵胜战能力影像纪事

摄影并撰文/田 亮 郭 阳 徐国豪 杜广辉

“群众性练兵比武成绩突出,评定等级为‘好’……”前段时间,火箭军某旅战士王晓彬在定岗不足3个月的情况下,主动加班加点学习专业,夺得旅“理论之星”比武第一名。在“双争”活动第一季度阶段评比中,该连军人委员会依据《“双争”活动实施细则》评比条件,对王晓彬做出“好”的评价结论。

在全军基层单位和人员中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中,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单位开展评比表彰提出了创新规范要求。作为此次全军“双争”活动试点单位之一,该旅依照《纲要》及相关法规文件,完善规范了表彰形式和激励措施,赋予“双争”活动新的时代内涵。

 

常态化开展无预告紧急出动演练。
开展军械比武。
训练间隙学习《双争时讯》。
为先进者佩戴红花。
导弹夜间起竖展开训练。
全防护条件下发射车占领阵地。
开展实战条件下战斗发射演练。
 

他们把提高练兵备战质效作为“双争”活动的靶向靶标,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强到基层。该旅对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能力指标,严抓按纲施训落实,常态组织战备演练和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开展“营营对抗、架架排序”比武竞赛,评选“先锋营”“王牌架”“理论之星”,让训练场成为“双争”主战场。

“‘双争’活动的一大变化,是注重区分不同情形的战斗力贡献值。”该旅组织科科长周阔介绍,他们结合实际,界定3种不同类型任务、4种不同类型人员、3种不同类型单位,并在“基本条件”和“优先评选”的同时,增加了“容错情形”,用差别评定和容错机制激发官兵争优创先的热情。

“一张张有案可依、有章可循的‘战绩表’,是向‘过日子’‘保安全’思维定势的挑战;一组组真打实备、删繁就简的‘数据图’,是对‘管理型’‘生活型’套路模式的摈弃。”曾荣获“火箭军好班长标兵”的一级军士长朱纪华感慨地说。在“双争”活动的引导激励下,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已成为该旅官兵的行动自觉,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热情空前高涨。

 

 

编辑/刘 妍 学员 居达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