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国守岛 我暖你归途

——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协调为西沙退伍老兵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见闻

撰文/记者 赖瑜鸿 摄影/邢子军 李陈杨子

2020年12月20日,西沙永兴机场。一架民航包机上,乘务长樊雪松正带领乘务员进行紧张忙碌的飞行前准备。当天,她们将执行一次特殊的航班任务:运送退伍老兵离岛。

一切准备就绪,搭载着百余名退伍老兵的飞机升空。爬升至约270米高度时,机身微斜,飞机开始绕岛盘旋。老兵们透过舷窗,深情凝望熟悉的营盘。

“从空中看永兴岛,真美啊!”当左舷一侧靠近海岛时,老兵张思倩感慨万千,朝着第二故乡深情地敬了一个军礼。

 

飞机起飞升空,退伍老兵挥手告别。
乘务员为退伍老兵李家德精心制作的生日贺卡。
包机乘务人员在万米高空为退伍老兵庆祝生日。
飞机绕岛飞行时,老兵张思倩在空中遥望永兴岛,向第二故乡深情致敬。
 

海岛四周,浪花翻飞,一幕幕往事涌上张思倩的心头。2018年9月,从小向往大海的大二学生张思倩毅然参军,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刚上岛时,她和战友担负站岗巡逻任务,每天看得最多的就是浪花拍岸。

“我把青春留在永兴岛,这里有我的战友,有我爱的部队……”海岛在视线中若隐若现,张思倩眼中泛起泪花。

飞机在空中画出一个“8”字形航迹后,结束绕岛飞行。随后调整方向,开始爬升,一路向北飞去。

“今天是一名退伍老兵的生日,我们全体机组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万米高空为他庆生……”飞机进入巡航阶段,机组广播突然响起樊雪松的声音。原来,今天是老兵李家德的生日,机组专门为他安排了一个特殊的庆祝仪式,提前精心制作了生日贺卡和可口餐食,为李家德送上一份惊喜。

不久,飞机缓缓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退伍老兵乘摆渡车到达航站楼后,通过专设绿色通道办理转机手续、接受安检,登机一路优先。

“再见!”很快,退伍老兵们办理完中转手续,顺利踏上归途。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