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之巅的深情告别

——西藏阿里军分区扎西岗边防连一名老兵退伍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记者 刘建伟

 

蒲存军和战友依依不舍地告别。
 

雪山之巅,山河静默,雄鹰平展双翼掠过天际,老兵离去的身影渐渐模糊……

扎西岗海拔4663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45%。西藏阿里军分区扎西岗边防连上士蒲存军在这里服役了12年,曾荣立三等功、获得“优秀士官”称号的他在这人迹罕至的边关,和战友们将脚印刻在高原的荒野,将身影融入雪山的褶皱,将青春献给四季的轮回。

2020年12月8日,是蒲存军退伍的日子。离别前的几天,老兵心里满是不舍。

此刻,他分外珍惜在连队的每一分每一秒,想着能把营盘里的一草一木都刻在心上,永远珍藏。

 

 

2020年12月6日

巡逻路,寒

 

今天,蒲存军和战友们一起,最后一次参加巡逻。

蒲存军曾多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被官兵誉为“边防通”“活地图”。每次巡逻,他都会将自己珍藏10余年的手绘“防区要图”带在身上,一边执行任务一边给战友传授巡逻经验。过石障、蹚冰河、翻越冰达坂……这条巡逻路,一切还是那么熟悉。这条巡逻路,蒲存军和战友们走了成百上千次。四周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记录着他12年来的戍边足迹,也见证着他深藏胸中的家国情怀。

巡逻归来,蒲存军没有休息,而是忙着整理自己当班长10多年来的心得体会,他想为连队建设再做一些贡献。

 

蒲存军利用休息时间,把自己10多年来的带兵经验整理成册,留给连队战友。
这条风雪巡逻路,蒲存军和战友一起走了成百上千次。
 
 
 
 
 
 
2020年12月7日

连队,暖

 

离队的前一天晚上,蒲存军带着自己班里的几名战士来到连队荣誉室,再次重温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雪域高原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的光荣历史,鼓励他们再创辉煌。

晚些时候,全连战友为蒲存军举办了一场老兵茶话会。大家聚在一起忆往昔、话未来。这晚,蒲存军笑得很开心,但眼里含着隐隐的泪光。

夜深了,蒲存军悄悄起来,走进连队锅炉房,最后为战友们烧一次锅炉。他希望炉火烧得旺一些、再旺一些,高原的夜很冷,但只要战友们在一起,温暖就不会远离。

 

老兵茶话会上,大家有说有笑,气氛融洽。
2020年12月8日,离队当天早上,蒲存军(左)早早起床,给战友们准备早餐。
摘下军衔、领花的那一刻,蒲存军热泪盈眶。
蒲存军与战友告别。

 

 

2020年12月8日

扎西岗,晴

 

高原晨曦,为雪山披上金黄的光晕。蒲存军早早起床,为战友们最后做了一顿早餐。

太阳高挂天边,蒲存军凝望着在营区飘扬的国旗,泪水不知不觉间流了下来。摘下军衔、领花,他向国旗敬上最后一个军礼。

和战友一一道别后,蒲存军来到“忠诚舍”。曾陪他一起巡逻千百次的军犬多多兴奋地跳起来,扑到蒲存军的怀里,鼻子在他身上嗅来嗅去,似乎也嗅到了离别的味道。

然后,蒲存军回到连队门前,最后一次为“守边石”补色,留下一名老兵对边关和连队无限的眷恋。

送行的军车启动了,蒲存军紧紧抓住战友的手,热泪在寒风中止不住地流淌。

战友,再见!连队,再见!

 

蒲存军为连队门前的“守边石”补色。
蒲存军和军犬多多告别。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