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剑昂首夜引弓

——火箭军某旅开展严寒条件下练兵备战掠影

摄影并撰文/张 峰

指挥车内,“中军帐”研判筹划,准确下达指令;装备方舱里,操作号手十指飞动,迅速传达命令;导弹阵地上,官兵快速定位车辆……隆冬时节,西北边陲,在凛冽的寒风中,火箭军某旅围绕“冬季武器装备作战性能”和“严寒条件下官兵作战能力”等课题,开展实装操作、综合保障等课目演练,淬炼“一剑封喉”的过硬本领。

“接上级命令,对×目标实施火力打击……”凌晨1时,战斗命令下达,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发射六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发射单元借着卫星临空间隙,分时段进行迂回机动,向预定地域转进。

在恶劣天候下, 该旅始终坚持严实标准,积极探索严寒条件下实战化训练新路子,在演练中检验武器装备性能,锤炼机动指挥、野战部署等实战能力,修订数十种作战方案。人员走出“冬眠期”,装备告别“恐寒症”,使官兵在充满战味的氛围中迸发战斗激情、砥砺战斗本领。

 

官兵熟练操作新装备,淬炼打仗硬功。
遭遇“敌情”后,官兵快速对装备进行变形伪装。
长剑引弓,只待号令。
气温降至-17℃,操作号手面罩上出现冰霜。
 

演练现场,险象环生。某发射架占领阵地不久,便接到特情:×分钟后“敌”卫星临空!官兵闻令迅速展开伪装网,利用多功能支撑杆,做好车辆变形伪装。

指挥系统瘫痪、遭核生化袭击、小股“敌特”袭扰……凌晨2时许,演练进入白热化状态。导调组设置的各种突发“敌情”接踵而至,一次次把部队逼入险境、绝境,不断考验着官兵的应急作战能力。

此时,北风呼啸,气温降至-17℃。大风严寒气候下,装备油料黏稠冻结、装备遭遇沙尘袭击、瞄准精度不稳定……一个个难题摆在面前,官兵沉稳应对,逐一破解。

时间分秒流逝,演练进入决战阶段。“点火!”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枚导弹腾空而起,瞬间照亮沉沉夜空。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