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育人,在红色基地加钢淬火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员大队干部赴英雄部队当兵见学纪事

摄影并撰文/张银涛 廉 鑫 吴天丽

“杜华洪!”

“到!”

“你现在是‘杨根思连’第6945名战士!从今天开始,你的名字已载入连史,你要带头践行‘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强军路上拼搏奋进,用热血和汗水让连旗更鲜红,让老连长的威名更响亮!”

“是!成为‘杨根思连’第6945名战士,我感到非常光荣!我一定虚心向杨根思老连长学习,向‘杨根思连’官兵学习,努力践行‘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英雄宣言!”

 

该学院学员11大队政委杜华洪(前二)、47队教导员张红涛(前四)与部队官兵一起参加拉练。
该学院参加当兵见学的干部李刚在宿舍整理内务。
该学院参加当兵见学的干部聂中岳(右一)为战士传授音乐知识。
当兵见学的学员大队干部向战士学习某型通信装备操作知识。
当兵见学的学员大队干部(前左)与战士一同训练。
该学院学员大队干部为连队参加单位授课比赛的战士进行集中指导。
在“杨根思广场”,该学院举行隆重的学员大队干部当兵见学入营仪式。
该学院学员11大队政委杜华洪(右一)与战士拉练途中一同野炊。
 

笔者所见这一幕,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11大队政委杜华洪到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连”当兵见学入连仪式的场景。

据悉,为深入贯彻全军院校长集训精神和陆军院校工作会议精神,该学院从2020年12月中旬起,分三批组织200余名学员大队干部赴陆军第83集团军所属部队当兵见学,聚力研讨破解院校建设难题的方法措施,研究制定推动转型升级的制度机制。

“把学校当部队,拿部队当学校,就是要让一线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进连队、接近官兵,以小学生的姿态、新学员的心态当兵见学,把英雄部队、光荣连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带回去,转化为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实际举措,真正把学员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该院政治工作处主任胡永峰介绍。

 

当兵见学的学员大队干部在某红军连学习优良传统。
在红色熔炉中重温革命历史,筑牢为战育人的思想根基。
当兵见学的学员大队干部与所在连队战士谈心交心。
当兵见学的学员大队干部(右一)和战士一起包水饺。
当兵见学的学员大队干部与所在部队基层干部一起交流带兵心得。
 

红色基地当兵见学,为战育人淬火锻钢。在当兵见学活动中,该学院学员大队干部均被部队安排在红色英模连队,以普通一兵身份全程参加连队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站岗执勤等日常工作,接受党史军史、优良传统、战斗精神等教育,与官兵同吃、同住、同操课、同劳动、同娱乐,虚心学习组训施教、按纲抓建、带兵育人的基本方法。

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当兵见学返营后,该院及时组织所有干部进行体会交流,实现一人成果大家共享。他们还区分学员队、学员大队、校区3个层次,制订《学习作战部队带兵管理经验,加强学员队管理正规化举措》,推动当兵见学成果向实践转化。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