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商国是 凝聚力量开新局

——军队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风采录

人民大会堂前红旗飘扬,庄严神圣。(摄影/张武军)
 

3月4日至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今年的两会,是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会议审议并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工作举措务实有力,是一个凝心聚气、攻坚克难、开新图强的好报告。审查和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做好“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局起步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提出明确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三步走”的再发动、再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军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出席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着眼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长远发展,聚焦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紧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方面的大事要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以自身良好形象展现出军队代表委员的好样子和强军兴军新风貌。

 

 

高举党的旗帜

 

军旗跟着党旗走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我军之所以能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踏上强军兴军新征程,根本在于有习主席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领航掌舵。历史和现实昭示未来,军队要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这面旗帜。让党的旗帜在强军征程上高高飘扬,这是历史的回声,这是现实的回答,这是未来的召唤。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 响)
3月5日下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摄影/记者 冯凯旋)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军队人大代表余海龙(右一)通过网络视频方式
接受采访。(摄影/李景录)

 

 

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步入新时代,要强固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灵魂,做好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下篇文章”,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突出思想引领,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强化教育实效,培养对党赤胆忠诚的革命战士。要充分发挥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立精神支柱、强政治灵魂的作用,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3月5日下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会议开始前,来自基层部队的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
报告。(摄影/记者 穆可双)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军队人大代表走向会场。(摄影/张武军)
 
 
 
 
绷紧备战打仗的弦
 

一定要牢记领袖嘱托、听从统帅号令,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战备训练路上,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锻炼部队,全面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3月8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女代表们准备乘车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
全体会议。(摄影/记者 冯凯旋)

 

 

贯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政治建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等,鲜明提出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在举旗铸魂中凝聚意志,在赓续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训中革弊鼎新,在激扬士气中迸发活力,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3月7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图为会议间隙,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进行讨论交流。(摄影/记者 穆可双)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
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为军队人大代表在全体会议结束后就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交流。(摄影/记者 穆可双)
3月6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摄影/记者 冯凯旋)
3月7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图为马和帕丽代表发言。(摄影/记者 冯凯旋) 

 

 

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让改革机遇期成为战斗力提升期,继续谱写改革强军新篇章,持续汇聚强军兴军新动能,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3月8日,来自基层部队的军队人大代表,围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进行讨论交流。(摄影/记者 穆可双)
3月9日下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图为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齐虎广发言。
(摄影/记者 冯凯旋)
3月10日下午,会议间隙,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们在一起讨论交流。(摄影/记者 穆可双)
3月10日上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为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
认真听取会议发言。(摄影/记者 穆可双)

 

 

吹响科技强军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方位,对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吹响了科技制胜的时代号角,为人民军队超越强敌、战胜对手、打赢战争提供了根本遵循,规划了发展蓝图。

大国较量,决胜的是科技最前沿,抢占的是战略制高点,争夺的是未来主导权。只有掌握核心科技,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努力铸就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倚天长剑,才能为建设强大国防和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 彬) 

 

 

推进全面依法治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全军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加大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度,强化军队法治工作机构职能作用,大力培塑军事法治文化,开展法治军营创建活动,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更加凸显,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日益深入人心,治军理念、治军方式发生深刻转变,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取得显著成效,开创了法治军队建设新局面。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召唤,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姿态,才能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证。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后,军队政协委员走出人民大会堂。(摄影/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现场。(摄影/新华社记者 王 晔)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委员们在认真听会。(摄影/张武军)

 

 

汇聚人才强军的磅礴力量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紧盯打仗需求,创新思路举措,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更加坚强的人才力量支撑。

人才强军是一项投入大、周期长、管长远的战略工程,只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立起一流标准、扛起一流责任,才能打造一流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委员们高唱国歌。(摄影/张武军)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张武军) 

 

 

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为之奋斗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灾大疫面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陈薇委员作大会发言。(摄影/新华社记者 高 洁)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军民同心,汇聚制胜伟力;军民合力,共铸钢铁长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随着一系列优待政策逐步得到刚性落实,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委员们在认真听会。(摄影/伊 霄)

 

 

维护世界和平 履行大国担当

 

去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复杂局面,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军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力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出色履行国际责任义务,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海军常态化护航、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不断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展示了中国军人的时代风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 鑫)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红旗招展,气氛庄重。(摄影/ 李 超)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