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后空降 尖刀直入

——空降兵某旅戈壁滩头空降战斗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刘冰冰 纪佳明 鲁承伟 林孟林

贺兰山下,戈壁滩头,某军用机场一片忙碌。空降兵某旅官兵快速整理伞具、武装披挂、快速登机。数十架满载伞兵的战机呼啸升空,很快消失在天际,一场空降战斗演练随即展开。

经过空中编队后,战机抵达预定空域。机舱内跳伞信号响起,全副武装的伞兵迅速跃离机舱,朵朵伞花在空中竞相绽放,伞兵准确操纵降落伞向预定地域飘去。

 

实施集群伞降。
快速登机。
快速跃离机舱。
侦察分队率先实施翼伞渗透。
 

“发现‘敌’装甲车辆10辆,请求火力打击……”战斗员刚着陆,侦察分队前出侦察,前方传来发现“敌”情。指挥所内各要素根据形势进行研判,要求火力群快速实施火力打击。

经过一轮炮火打击后,“敌”数辆装甲被摧毁。此时,指挥所再次下达新的作战指令:“侧方迂回迅速对目标发起攻击!”分队指挥员梁魁接令后快速组织人员协同前进,发起进攻。

“前方发现‘敌’雷场障碍区,请求支援!”进攻过程中, “敌”情又至。工兵分队迅速前出,在占据有利地形的重机枪火力支援下,突破“敌”精心设置的障碍区,开辟出一条进攻通路……

 

防空分队击落“敌机”。
火力分队实施炮火压制。
伞兵在空中判定风向,进行精准操纵。
着陆后,战斗员快速协同出击。
 

演练一路,激战一路。在硝烟弥漫中,官兵对“敌”纵深发起进攻。

“前方遇‘敌’小股兵力利用残留掩体负隅顽抗,请指示!”“无人机立即前出,抛撒战场宣传单,瓦解‘敌’心理防线!”经过一番心理战后,官兵再次发起攻击,成功占领“敌”阵地。

在这次演练中,该旅将部队拉至戈壁滩头,设置复杂逼真战场环境,同时将兵力输送、分队协同指挥、步炮协同等作战环节融入演练,全面检验锤炼了部队在高原戈壁环境下空降作战能力。

 

前出分队快速前出侦察。
对“敌”射击。
利用烟幕掩护精准降落在指定区域。
快速向“敌”阵地发起冲击。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