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坚守,心向战场

——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炮兵营二连四级军士长刘正朝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胡 宏 陈 柯 徐 聪

雪山脚下,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炮兵营一场实弹综合演练激战正酣。突然,狂风骤起,黄沙漫卷,直扑官兵。

“视野不清,射击是否继续?”瞄准手王吉安大声报告。

“射击继续!”炮长刘正朝高声下令,在狂风中自有一种威严,顿时使战友们定住心神。

王吉安睁大眼睛极力瞄准目标,无奈几次都以失败告终。几秒过后,风势渐缓,刘正朝抓住机会,将一面红旗高高举过头顶:“全班注意……发射!”

 

刘正朝检修炮车。
刘正朝在指挥实弹射击训练。
射击训练后,刘正朝细心保养装备。
刘正朝荣获“神炮手”称号。
 

“轰!”电台传来目标被摧毁的消息。刘正朝长舒一口气,立刻低头记录数据。笔者看到,他手中的单修口令纸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数据。

“小兵挑重任,千锤百炼成。”炮长刘正朝今年35岁,现任该营二连四级军士长。他身材高大挺拔、脸庞冷峻,眉宇间透着沉稳与坚毅。从军16载,执行实弹射击任务数百次、消耗弹药上千发,荣获“爱军精武标兵”“神炮手”称号、荣立三等功,他的军旅答卷笔笔精彩。

2017年,刘正朝所在单位从热带丛林转隶到雪域高原,炮长岗位也迎来许多新手。有着10余年操炮经验的刘正朝成为新炮长们的严师,每天忙着讲理论、教实操,将所知所学倾囊相授。看着新炮长一个个都成长为优秀炮长,老刘嘴上不说,但眼角眉梢的笑意却透着由衷的欣慰。

刘正朝深深爱着身上的军装,也爱朝夕相处的装备。这些没有生命的“铁疙瘩”,却是他信赖的战友和亲人。“十几年的相处,真是见炮比见家人还多。”训练结束,刘正朝一边仔细保养装备,一边微笑着说。

今年,刘正朝服役期已满。年近不惑,该考虑未来的去向了,而他认准了一条路:只要部队需要,他就会继续坚守在战位上。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