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砺铁翼 剑出必封喉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坤平 王丹宇 李吉光 葛雪飞 李志锐

 

早春时节,空军某机场。伴随着引擎的巨大轰鸣声,4架战机接续腾空而起,飞赴指定空域开展实弹打靶训练。

不多时,某靶场观察人员的视线中掠过一道银灰色的影子,如出鞘利剑直刺天际。

“发现目标,请求射击!”

“攻击!”指挥员果断下令。

 

5机编队低空通场,依次机动转弯。
4架战机列队滑向起飞线。
战机直刺苍穹。
打靶归来的战机平稳着陆。
 

飞行员魏博迅速压杆,控制战机机动俯冲,没有丝毫犹豫,瞄准、锁定、发射……随着一阵火光闪烁,数枚火箭弹撕裂云天,直奔地面靶标,靶心处瞬间尘土飞扬,弥漫起滚滚浓烟。

命中目标!魏博继续紧握操纵杆,以俯冲姿态进行第二次回转攻击,再次命中!

“虽然打过很多次实弹,但每次开火命中的一瞬间还是感觉太畅快了!”走下飞机的魏博兴奋地同战友分享着胜利感受。

今年开训以来,该旅紧前推进新大纲施训和“金头盔”“金飞镖”任务专攻精练,广泛开展对抗空战训练,积极融入合同战术训练体系。他们要求飞行员自主准备,自主设置攻击路线,自主想定特情处置预案,力求以严实标准锤炼对地攻击能力,为下步推进实战化训练奠定扎实基础。“只有解开思想‘缰绳’,才能真正锻炼出‘千里马’。”该旅领导说。

 

飞行员充满自信。
快速装填弹药。
任务飞机落地后,保障官兵迅速拾伞。
打靶结束后,飞行员认真复盘反思。
 

“明显感到实战的氛围更浓了!”对于新飞行员刘亚龙而言,这种压力无疑是对自己最好的锤炼。在该旅,训练课目昼夜交叉、占场时间长、高难度已经成为常态,飞行员往往迎着晨光进场,伴着月光退场。据了解,他们的飞行时间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往年5月份才进入的实弹打靶训练,今年提前了近2个月。正是在这样浓厚的练兵备战氛围中,官兵的打赢能力不断跃升。

下午5时许,实弹打靶全部结束,任务飞行员来不及休息,立即扎进战术研究室。笔者看见,白板上写满了数据分析,大家针对几次失误进行复盘反思,认真讨论解决办法。

“只有把打中的比率提高到100%,才是真正的合格。”退场后,飞行员黄家浩将教官的话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