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变“主角”,演练挑大梁

——陆军第80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加速新骨干能力进阶纪实

摄影并撰文/蔡婉芃 廖 松 特约记者 仇成梁

 

“报告!我站与指挥所超短波电台通信中断,疑似遭‘敌’干扰。”首次担任节点站操作员的新战士张兵判明“敌情”后,迅速向初次担任指挥员的副班长韩金汇报。接到报告后,韩金快速部署, 指挥战士应对特情……

近日,在胶东半岛某地域,陆军第80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组织了一场实兵实装检验性演练。老骨干退后指导,新骨干靠前历练,成为此次演练的亮点。

 

到达指定地域后,各台站迅速组织开设伪装。
老站长汪超(左)耐心为 新站长汪键宇传授经验。
演练中,新骨干表现出色,受到大家一致肯定。
新骨干从容应对特情。
官兵迅速奔赴战位。
 

在首次靠前处置情况的新骨干韩金和张兵身后,站着有3年站长工作经验的“技术指导”郭帅格;单独执行架设任务的新战士身旁,老骨干徐宇峰不时提示着注意事项;战车边,老站长汪超耐心地向新站长汪键宇传授指挥经验……

尽管在前期做足了功课,但面对错综复杂的 “敌情”,新骨干们难免会手忙脚乱,因指挥协同不及时而几次贻误战机。旅领导说,每个军事过硬的骨干,都曾经历从“配角”到“主角”的“第一次”。此次演练中,他们安排近50名新任骨干站前排、执令旗,就是要全面锤炼他们的心理素质、专业技能和组织指挥能力,逼着他们快速成长,成为未来战场的中坚力量。

 

 

编辑/刘欣欣 学员 罗元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