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迷彩”的文化聚合效应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打造新时代特色军营文化实录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李 彬 师庆鹏

 

季春,科尔沁草原乍暖还寒。在群山环绕中,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营区严整有序,犹如融入周遭的一道风景。

走进营区,眼前又是另一番景观——现代、时尚、科技感十足的军营文化,为草原山川增添了许多亮丽的色彩,令记者顿时精神为之一振。

 

“草原夜读”形式新颖,吸引官兵积极参与读书学习。
干事兰济民运用Vlog远程授课。
官兵在电脑学习室学习娱乐。
 

“各位战友好,欢迎跟我一起来参观位于乌兰浩特市的内蒙古民族解放运动纪念馆,一起回顾那段红色的岁月……”这是一个星期五,该仓库按计划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里坐满官兵,而负责授课的政治处干事兰济民正在几百公里外的红色场馆,通过Vlog(视频博客)实施远程现地教学。生动的讲解,丰富的视频信息量,令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通过视频系统跟兰济民进行互动。

该仓库主任钟建龙说,如今“Z世代”(一般泛指95后,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青年渐渐成为基层部队主体,对部队文化建设提出全新课题。“Z世代”是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他们追求个性表达,是新科技文化产品的主要追随者,有着迥异于前几代人的文化追求。近年来,该仓库党委主动研究新时代青年官兵的成长特点,为军营文化注入科技因子和时代元素,提升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官兵打造一座洋溢新时代强军文化特色的精神家园,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

 

“电子图书馆”藏书丰富,战士扫码即可读书。
仿真战斗游戏是青年官兵的最爱。
读一本好书,与战友一起分享。
 

周末,走进该仓库的文体活动中心,记者大开眼界。这边,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激战正酣;那边,戴着VR虚拟3D眼镜玩“军旅骑行”“驾机空战”仿真战斗游戏的官兵全身心投入。仿真战场,沉浸式体验,在娱乐的同时还能提升战斗素养,使官兵大呼过瘾。

为培育素质全面的官兵,该仓库还大力营造读书学习氛围。针对青年官兵阅读习惯,他们改进图书阅览室的环境,更新一大批新出版的读物,建立了存有5000多本书籍的电子图书馆; 还常态化开展“草原夜读”和“读书分享”活动,官兵可以将优秀作品朗读配乐后分享到社交平台上,激发了官兵读书学习的热情。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