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

血脉传承“两不怕”战旗依旧红胜火

摄影并撰文/白俊峰 王磊 凡春龙 戴凡博

红色档案: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组建于1938年4月,前身为华东野战军第八兵团侦察大队一部,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生前所在连。多年来,连队坚持把“两不怕”精神作为建连之魂,铸牢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10次。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与“王杰班”战士亲切座谈,并在2019年1月21日给该班全体战士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

 

苦练战斗本领,砥砺血性胆气。
铁心跟党走,使命催征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前不久,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指导员戴凡博带领连队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誓言铿锵,声震云霄,新时代红色传人斗志昂扬。

该连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生前所在连。王杰生前写下14份入党申请书,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为了党,我不怕上刀山下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心甘情愿……”半个多世纪过去,英雄誓言穿越时空,激励官兵自觉继承老班长遗志,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勇投身强军实践。

 

训练间隙,党员骨干组织拉歌比赛,激发昂扬斗志。
“王杰班”战士谢彬彬向战友介绍连队光荣历史。
 

近期,该连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铸牢全连官兵铁心跟党走的信念根基。在每周党日活动及重要纪念日,连队都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史,感悟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初心不改的忠贞,从党史精神宝库中汲取奋斗前行的强军力量。他们还大力创新教育形式,在党员中开展“三个一”承诺践诺活动——“人人都是一面旗”立一条工作标准、“人人都是一把锤”砸开一个难题、“人人都是一团火”温暖一个战友;在团员中开展“三有”成长目标实践活动——人人都有座右铭、人人都有年目标、人人都有月计划。连队结合半年、年终总结和重要任务时机组织党团员汇报、讨论、更新承诺践诺事项。

 

野外驻训期间,连队组织官兵学习党史。
在“王杰广场”前,连队官兵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回顾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王杰班”战士认真学习党史。
 

党员干部“跟我上”,官兵人人敢争先。近年来,连队全面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