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青春守望

——武警甘肃总队天水支队执勤三中队扎根深山、爱岗敬业纪事

摄影并撰文/刘 昆 侯崇慧 陈怡晖

初春时节,迎着和煦的春风,笔者乘坐绿皮火车,再换乘运送生活物资的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向大山深处缓缓行进。此行的目的地,是武警甘肃总队天水支队执勤三中队执勤点。

经过20多公里荒无人烟的山路颠簸,天色渐暗。突然,一座牛背形的巨大山石上“以库为家”4个大字映入眼帘,大家长舒一口气:到了!

 

官兵进行班组战术训练。
官兵警惕地在山上巡逻,确保库区安全。
官兵坚守在哨位上。
官兵进行负重深蹲起训练。
 

次日清晨,眼前景象令人吃惊:一夜之间,群山银装素裹,一场春雪不期而至,使我们对深山变幻无常的天气有了直观的感受。

“抬头山,低头山,大山望小山,山山相连;开门沟,进门沟,大沟通小沟,沟沟相汇……”中队指导员陈怡晖介绍,中队营区偏僻,刚进驻时条件非常艰苦,供应难、吃水难、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冬季有时大雪封山数十天,汽车开不上来,官兵只能踏着冰雪从山下背运给养。

大山峻拔雄伟,官兵驻守在深山,铸就了如山一样坚毅沉稳的品格,并代代延续,成为中队官兵独特的共同气质。官兵担负守卫国家储备物资某仓库的任务,多年来,他们用一腔赤诚坚守岗位,用青春热血履职尽责,确保50余年来执勤安全无事故,成为一块块坚强的“镇山石”。他们交出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3次, 6次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官兵在库区山上徒步巡逻。
官兵在复杂环境中开展战术训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官兵进行5公里越野训练。
 

在一片白杨林深处,一座墙皮脱落、红砖裸露的老哨楼,见证着中队的历史变迁。“那时候站岗,晴天晒,雨天淋,冬天风大,很多战士都会冻伤。”一位老兵指了指不远处的新哨楼,感慨地说,“现在的哨楼可真是今非昔比,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以前想都不敢想!”

说起中队的变化,在此驻守13年的老兵安明伟如数家珍:如今,信号已经覆盖库区,官兵可以利用手机、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等设备随时与外界“接轨”,打电话再也不需要爬到山顶搜索信号了。执勤、学习、生活的条件越来越好,官兵扎根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

 

在大山里,官兵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
苦练军事本领。
中队官兵在老哨楼前开展党日活动。
战友们一起通过手机视频为远方的亲人送祝福。
 

在大山里守库的日子单调乏味,但官兵用热爱和智慧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把每一天都过得充满意义。每逢假期,中队都会购买笔记本、书籍等小奖品,藏匿在巡逻道两旁,发动官兵寻找,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更加熟悉库区的每个角落;营区内,官兵们就地取材,以大地为宣纸,用石块做笔墨,绘制出一幅幅充满军人情怀和时代气息的“书画”;库区环境封闭,各种野生动物随处可见,官兵们与这些朝夕相伴的“好朋友”和谐相处,为这片寂寥的大山增添了许多生机。

“山有多高,路有多长,我们用脚步去丈量;爱有多深,情有多长,汗水在阳光下闪闪亮……”夜幕降临,官兵们坐在岩石上唱歌。突然,大学生士兵小童大喊一声:“我爱这大山!”顿时,大家都开始“喊山”了。在这里,每座山都有自己的名字。在营区望去,远处的“牛背山”上一片白皮松深扎山顶、迎风而立,正如眼前这群官兵,无怨无悔地将青春扎根在大山里,让梦想绽放夺目的光华。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