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高原布“天网”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驻训分队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机动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刘 畅 陈成亚 刘 扬

高原暮春,乍暖还寒。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驻训分队在野外陌生地域展开一场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机动演练,通过从严设置课目、随机导调特情、自设难局险局,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砥砺血性胆气、锤炼打赢本领。

“‘敌机’低空来袭,全员全装立即向2号阵地转移!”晌午时分,急促的警报骤然响起。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官兵快速撤收装备,全副武装驾车出发,向备用阵地机动转移。一时间,戈壁滩上尘烟滚滚、马达轰鸣,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

 

官兵在戈壁滩上机动转移。
抵达预备阵地后,官兵密切协作展开装备。
官兵迅速架设雷达天线。
夕阳下,官兵检查维护雷达天线。
 

一路飞驰,一路“激战”,车队按时到达备用阵地。雷达装备车、油机车、物资车等车辆按照战斗队形有序展开,官兵快速架设雷达天线、开设野战指挥所,组建情报通信网络,一张“天网”再次在高原悄然张开。

“短波数传遭干扰,空情传递中断!”此时,特情突然来袭。通信人员立即启用备份通信手段,网络再次联通,一批批空情数据迅速传至指挥所。

“一场演练就是一次实战!”带队执行任务的某雷达营营长王立志介绍,他们结合担负的作战任务,常态化开展全流程全要素战备拉动演练,不断规范各专业操作流程,形成了一整套涵盖阵地防卫、阵地伪装、隐蔽疏散的机动作战战法,有力提升了部队全时域、全天候作战能力。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