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徽闪耀,雪域高原矗丰碑

——新时代革命军人不忘初心使命建功世界屋脊风采录

撰文/记者 高采薇

 

西部战区空军某部开展实战化训练。(摄影/刘应华)
 
 

续写|强军荣光

70年前,我进藏大军肩负起解放劳苦大众、为各族群众谋幸福的崇高使命,一路披荆斩棘、前仆后继,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用生命和行动书写了“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豪迈篇章,将红旗插上世界屋脊,为和平解放西藏立下卓越功勋。

世易时移,山川巨变。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70年来,当年革命先烈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沧桑高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片热土上,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震惊的人间奇迹。

 

5月7日,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巡逻官兵对海拔5130米点位进行武装巡逻,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摄影/王美玉)
在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的界碑前,武警西藏总队官兵重温入党誓词。(摄影/葛 涛)
官兵在海拔4088米的西藏军区拉则拉哨所举行升国旗仪式。(摄影/特约记者 李国涛)
西藏军区某团卓拉哨所官兵坚守岗位、为国戍边。(摄影/柳 军)
高原天路,青藏兵站部运输分队官兵在执行任务间隙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摄影/特约记者 晏 良)
 

红旗漫卷雪域高原,革命精神薪火相传。70年来征途漫漫,一代代驻藏部队官兵和西藏各族群众并肩奋斗,用生命和鲜血共同铸就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时代壮歌。

 

空军某部战机编队在喜马拉雅山脉空域警巡。(摄影/刘应华)
3月25日,西藏军区某旅组织直升机开展实弹射击训练,锤炼部队空中作战能力。(摄影/特约记者 李国涛)
武警西藏总队阿里支队特战队员在海拔4500多米的冈底斯山脉腹地,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摄影/嘎玛次仁)
武警西藏总队特战队员在高原开展实战化训练。(摄影/张 磊)
4月上旬,西藏山南军分区组织各类重火器实弹射击训练。(摄影/张照杰)
 

驻藏官兵聚力举旗铸魂、全力练兵备战、奋力改革转型,用青春和热血续写辉煌的历史篇章,在雪域高原上锻造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他们不忘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与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建设世界屋脊上的美好家园,让党的光辉照耀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播下“共产党好、解放军亲”的种子。格桑花迎着高原的阳光盛开,关于“幸福”的寓意,正在成为美好的现实。

 

西藏军区某团官兵在实战化演练中快速进入堑壕,抢占有利战位。(摄影/岱天荣)
西藏军区组织野外驻训,对“敌”实施集火打击。(摄影/张 震)
西藏军区某团狙击分队在海拔4700米的陌生地域开展实战化演练。(摄影/岱天荣)
西藏军区某团侦察分队架设侦察装备。(摄影/岱天荣)
2016年2月6日,西藏亚东县3名“背菜老阿妈”徒步来到“云中哨所”詹娘舍慰问哨兵。(摄影/特约记者 晏 良)
 

喜马拉雅山莽莽苍苍,一座座高矗的山峰犹如无字丰碑,见证着驻藏将士的忠诚与奉献;雪域高原亘古无语,雅鲁藏布江滔滔不息,必将铭记人民子弟兵的丰功伟绩。

 

2015年4月29日,武警西藏总队日喀则支队派出运兵车,帮助地震灾区的聂拉木县218名初三师生转移。(摄影/张 权)
驻藏空军部队官兵走进驻地学校,开展定点助学活动。(摄影/吕 硕)
家中悬挂“光荣之家”荣誉牌,西藏曲水县达嘎乡84岁的藏族老人卓嘎倍感荣耀。(摄影/特约记者 晏 良)
驻藏空军部队官兵帮助藏族群众发展特色畜牧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摄影/李冠男)
武警西藏总队官兵走入藏族同胞家中,共同悬挂国旗。(摄影/吴 菲)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