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风斗寒护国门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5592观察哨官兵忠诚戍边纪实

摄影并撰文/马 科 王 乾 冯亚坤

海拔5592米的雪域高原,紫外线照射强度是内地的5倍,年平均气温-20℃。对于坚守在这里的边防官兵来说,“5592”不仅是一个海拔高度,也是承载着军人使命的高地,是他们奉献青春的哨位,更是他们誓死捍卫的阵地。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5592观察哨,承担边防一线观察警戒任务。“当初来到这里,周围全都是大石头,只能硬往里开,实在开不动了就下车徒步前进。”驾驶员范世鲜对当初5592观察哨之行记忆犹新。那时候,官兵战风沙、斗严寒、抗缺氧,推雪开路,在乱石堆中建成哨点。从此,5592观察哨就成为极限禁区的“千里眼”,时刻守卫着这片土地的安宁。

 

官兵在巡逻途中战冰雪、斗严寒。
2021年5月,官兵坚守在5592观察哨。
挺立在雪山之巅的5592观察哨。
上哨官兵推雪开路。
 

第一批上观察哨的战士范浩源说:“我们的信念是,宁死不会让祖国的领土少一寸!”

一名21岁的战士,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儿子深知脚下的土地,是我用生命守护的意义。谁不想拥抱妻儿,谁不想家人团聚,那谁又来守卫这面国旗?为了祖国安宁,我早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我的名字无人知晓,我的功勋祖国不会忘记!”

那一次,教导员李鑫的讲话掷地有声:“这里是我们一锹一镐建起来的,也是我们要誓死捍卫的地方。我们的脚下是战位,我们的身后是祖国!咱们岗巴营就是只剩下最后一个人也得给我牢牢钉死在这里,大家能不能做到?”全体官兵以誓言作答,响彻高原:“能!能!能!宁可向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如今,观察哨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官兵在军营唱吧放松身心。
官兵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苦练军事本领。
官兵在巡逻途中凿冰开路。
坚守战位。
 

如今的5592观察哨已今非昔比,驻防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官兵戍边卫国的信念更加坚定。

海拔5592米的高度上,雪域高原默默展现大自然的无边威力。寒来暑往、晨昏交替,官兵紧握钢枪、枕戈待旦,以血肉之躯高扬必胜的旗帜,以青春热血诠释中国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