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基地——

巨鲸潜深海 航迹写忠诚

摄影并撰文/王 青 于海涛 魏 然 吴 东

 

红色档案:

几十年来,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纵横大洋、驰骋深蓝,创造了大深度极限深潜、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等数十项我国潜艇史上的“首次”和“第一”,涌现出 “水下先锋艇”“黄继光式的水下英雄——孟昭旭”等一大批英模典型,出色完成了试验试航、实兵演习等一系列重大任务。

 

该基地官兵牢记领袖嘱托,意气风发投入强军实践。
 

2013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对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的事迹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

这是一支备受瞩目的英雄部队。多年来,他们牢记神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闯深海大洋,为潜艇事业甘愿牺牲奉献,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胆识、血性和豪情,铸就了共和国坚强的水下核盾。

 

艇员进行战备紧急拉动训练。
潜艇挺进大洋展开全课目训练。
艇员进行潜艇模拟器操作训练。
艇员进行闸套逃生训练。
艇员接令后快速奔赴战位。
声呐兵准确判别情况。
 

习主席的嘱托令官兵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听党指挥、不辱使命的理想信念。忠诚是远航的“永动机”,初心是深潜的“压舱石”。在该基地码头,有一块海魂石,彰显着官兵对党的无限忠诚。他们围绕“铭记领袖嘱托、弘扬核潜艇精神、锻造水下先锋”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大讨论,不断强化“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的忠诚品格;深入开展党史军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宣讲、舱室战位练兵等活动,结合主题教育,精心筹划“重温主席褒奖、感悟使命责任”誓词传递活动,激励官兵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官兵沉着冷静,精准操纵潜艇。
官兵进行损管堵漏训练。
官兵参加“我为祖国去远航”签名仪式。
为党员佩戴党徽,强化先锋意识。
学习党史军史,激发精武豪情。
警勤营战士在夜间执勤巡逻。
 

向海图强,勇当先锋。翻开该基地的荣誉册,“先锋”是最耀眼的标识。“先锋精神”在艰苦创业中孕育,在发展建设中赓续,在挺向深蓝的征程中淬炼,成为官兵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该基地聚焦主责主业,狠抓练兵备战,全面提升打赢能力。他们不断深化实战实训,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锤炼决胜深海大洋的过硬实战本领。在实战化训练中,各艇员队叫响“艇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口号,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先锋突击队,引导官兵在执行任务、攻坚克难中磨砺战斗作风;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刻苦磨炼军事技能,将操作规程和训练方案落实到每个战位,将各种流程图和战术动作方案深深刻进脑海,人人达到随时都能“盲操”的程度,一大批“系统通”“潜构通”“排故通”脱颖而出……

“我们是和平的盾牌,护卫着国家的安宁。在地球每一片海洋,留下对祖国的忠诚。我们有钢铁的身躯,从深海发出雷霆……”这是铿锵的战歌,也是忠诚的誓言。今日,巨鲸潜行诡谲深海,默默守护祖国安宁;他日,那声雷霆呼啸,必将铸就胜利荣光。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