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出击

——直击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兵实战化演练现场

摄影并撰文/张学鹏 范存印 刘朝兴

仲夏时节,烈日高悬。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侦察兵实战化演练激战正酣。连续24小时的演练全程模拟战场环境,负重山地越野、丛林搜索、牵引横越、崖壁攀岩、敌后渗透、精准狙杀等10余个课目连贯实施,现场硝烟弥漫、高潮迭起。

6名身着丛林伪装服的侦察兵潜伏在一处茂密的灌木丛中。侦察小队队长邵培龙确定行动路线后,标记并上报现地坐标,其余侦察兵与狙击手占领制高点,严密监视射界区域。

 

丛林搜索。
狙击手潜伏。
侦察兵完成精准狙击。
向目标地域发起冲击。
侦察兵进行山地越野。
 

官兵按计划奔袭至目标山林,“敌”指挥所出现在视野之中。然而,“敌军”防御力量强大,我方正面进攻没有胜利把握。邵培龙当机立断,下令更改行动路线,迅速撤出山林,越过峡谷,抵达一处断崖之下。侦察队员拿出随身携带的攀登绳,依次快速登顶进入“敌”指挥所警戒薄弱的后方。

直插至“敌后”的狙击手周义东已紧紧“咬住”目标。忽然,一阵狂风席卷漫天沙尘扑面而来,瞬间模糊了他的视线。周义东顾不上拭去脸上的汗水和泥渍,迅速镇定下来,清理干净瞄准镜上的沙土,调整呼吸,再次瞄准锁定,一枪击毙“敌”指挥员!

完成任务后,官兵悄然撤出“战场”,转眼消失在层峦叠嶂的山林中……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