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法则”即是“考场规则”

——陆军第73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竞赛现场传真

摄影并撰文/赵 欣 刘志勇 徐明章 陈 军

4月下旬,陆军第73集团军组织创破纪录比武竞赛,600余名军事训练尖子齐聚竞技场,展开激烈角逐。

据介绍,此次比武竞赛,重点突出实战必备技能,按照“比武课目基于大纲、推荐课目高于大纲的标准”要求,设置大纲纪录和军体纪录两大类20余项创破纪录考核课目,旨在以高水平比武竞赛牵引军事训练高质量发展,磨砺官兵过硬作战本领,砥砺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掀起精武强能、练兵备战的热潮。

 

选手们团结协作,争分夺秒。
巾帼不让须眉,女射手陈了源和男选手一决高下。
800米赤臂蛙泳角逐。
 

射击训练场上,来自各单位的优秀射手,以精湛的战术和技能,先后完成手枪对固定目标射击、步枪对运动目标射击、步枪俯角射击等课目竞赛。“我想证明女兵也一样可以成为优秀的狙击手!”这是女兵陈了源赛前对笔者说的话。在狙击基础射击技能课目考点,顶着滚滚热浪,陈了源屏气凝神、稳固据枪,一发发子弹脱膛而出,精准命中靶标。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参赛小组里唯一的女射手,陈了源最终拿下狙击课目第二名的好成绩。

“已接近自身极限的训练成绩,想要提高1秒都很困难,但是听到大家的呐喊声,我就想咬牙再试试。”武装5公里越野赛场上,战士刘忆祖以18分43秒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去年创造的18分50秒的纪录,获得现场官兵阵阵掌声。

 

队组牵引横越。
选手进行起动机分解结合。
快速通过渡海登岛障碍。
奋力攀登。
考官现场核对成绩。
 

在400米障碍赛场上,跨壕沟、钻铁丝网、过矮墙、攀云梯、低姿跃绳网,选手们一连串动作如行云流水,将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宁要符合实战的‘合格’,绝不要含有水分的‘优秀’。”据该集团军领导介绍,此次比武把“战场法则”作为“考场规则”,在严格竞赛规则的基础上创新考核模式,考出硝烟味、考出真水平。“超出规定时间射击,取消成绩!”“装具未按要求携带,成绩作废……”比武现场,多名参赛选手因考核时违规个人成绩被取消。笔者了解到,考核评判组严格按照大纲标准和评分细则评判,风气监督员全程监督,每项考核课目跟拍取证,坚持一把标尺一严到底,确保比武竞赛公平、公正、公开。

 

 

编辑/刘欣欣 学员 罗元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