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阅读”,官兵身边的图书馆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创建图书借阅平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摄影并撰文/胥永政 陈 晨 特约记者 赵佳庆

5月底的一天,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一个哨所,士官伊基升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图书借阅平台“码上阅读”,在党史类图书中找到几本心仪已久的书籍并下单借阅。次日,图书配送人员从80公里外的图书馆赶到大山深处的哨所,将伊基升和战友们网上借阅的书籍送到他们手中。这次借阅“初体验”,让小远散分队官兵大呼方便、纷纷点赞,党史军史学习热情不断高涨。

 

将书籍送到远离主营区的哨所官兵身边。
该仓库与地方物流公司签约,定期为小远散分队配送书籍。
官兵在图书馆借阅书籍。
读书学习在基层部队蔚然成风,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该仓库图书馆在前几年落成,由于所属分队零散分布在山区多处营区,最远的距离图书馆所在的主营区200多公里,基层官兵平时难得到图书馆看书借书。近两年,由于新冠疫情,营区管控愈加严格,图书馆里大部分图书都处于“沉睡”状态,这可急坏了管理员杨卓。他灵机一动,就有了一个主意。

“官兵无法前来借阅,咱就主动送书上门!”杨卓的想法得到领导大力支持。很快,一套集借阅、管理、分享为一体的信息系统被引进图书馆。杨卓一头扎进书堆,将图书信息一一录入系统,建立起一座数字化“图书馆”。

 

图书馆管理员向官兵推荐“码上阅读”图书借阅平台。
图书馆管理员将图书信息录入系统。
官兵通过电子阅读器读书。
官兵分享读书心得。
 

不久后,一张二维码便进入各个营区分队。官兵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进入借阅平台,在5大类12小类近8000余册图书中,可根据图书类型、作者、关键字、热门推荐等条件进行检索,点击图书图标还能了解内容简介和出版信息,下单后由汽车分队联络员或地方物流单位进行配送。

图书借阅平台盘活了图书资源,为小远散分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激发了官兵读书学习的热情。该仓库趁热打铁,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及时采购补充新书,并在微信小程序和强军网开设阅读论坛,分享官兵的读书体会,读书学习在部队蔚然成风。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