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深处“千里眼”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边防雷达站官兵扎根边陲守卫空天纪实

摄影并撰文/郭 靳 胡勇华 张巍巍 特约记者 刘 畅

“雷达遭受不明信号干扰,立即转进一等应对处置。”初夏,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边防雷达站参加的一场复杂环境下的实兵对抗演练在西北某地打响。

电磁环境诡谲无常,无形“战场”瞬息万变,“敌”我双方激烈博弈,既较量技战术水平,也比拼身心素质。发现来袭“敌机”,雷达操纵员立刻向指挥室报告雷达遭受干扰情况,迅速判明干扰属性和等级,并采取一系列反干扰措施进行有效处置,雷达屏幕上很快恢复正常……

 

警报响起,官兵迅速奔赴战位。
夜幕降临,官兵坚守在岗位上。
模拟通信受干扰,报务员通过电键紧急报送情报。
雷达方舱内,操纵员紧盯屏幕,确保不漏报错报空情。
官兵检修维护雷达天线。
雷达站官兵驻守祖国西北边陲,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雷达站官兵在荣誉室里重温革命传统、共话使命担当。
 

近年来,该雷达站瞄准强敌对手,针对驻地周边环境特点,在复杂逼真的电磁环境中开展低慢小目标搜索发现、伪装防护、雷达阵地防卫等课目训练,并重点加强夜间星光、月光和无光条件下战备拉动训练,不断提升官兵在各种复杂条件下完成空情保障任务的能力。该雷达站是一支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尖刀部队,曾连续7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连续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