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魂归来 英雄不朽

——第8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

撰文/王琢舒 记者 张雨晴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高山巍巍,江水泱泱。忠魂归来,浩气长存。

9月2日上午,第8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在2架战斗机的护航下,11时26分,专机平稳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机场以“过水门”的最高礼遇,迎接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

 

9月2日11时26分,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的空军专机缓缓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摄影/特约记者 杨 盼)
安葬仪式现场的礼兵。(摄影/漆 锡)
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至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摄影/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12时37分,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在机场庄严举行。烈士棺椁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到场迎接的官兵军容严整、持枪肃立,现场全体人员三鞠躬,向先烈英灵致以崇高敬意。

 

军乐队奏响《思念曲》。(摄影/漆 锡)
运-20专机滑向停机位,祖国用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英烈归来。(摄影/特约记者 杨 盼)
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安息。(摄影/新华社记者 杨 青)
 

次日上午,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下沉式纪念广场举行。广场周围,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下摆放着黄白相间的菊花,静静等待着英雄的归来。参加仪式的人们排起长队,向烈士献花致敬,并绕广场一周,瞻仰刻满烈士名字的英名墙。

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安息!

 

礼兵为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覆盖国旗。(摄影/新华社记者 杨 青)
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棺椁进入安葬地宫。(摄影/马 强)
礼兵在墓碑前整齐列队,深情缅怀烈士英灵。(摄影/马 强)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