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头的青春之歌

——踏访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六中队官兵的巡逻路

摄影并撰文/代绪升 贺永军 杨 浩

茫茫无人区,青藏铁路沿着唐古拉山蜿蜒而行。

青藏铁路,是内地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自2006年7月以来,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官兵就守护着这条“天路”。

执勤六中队应急班班长、上士唐兵在这里当兵已整整11年。

中队营区位于海拔4700多米的唐古拉山镇。官兵担负开心岭至五道梁150公里路段的巡逻任务,是无人区里最险的路段,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大部分路程必须徒步巡逻。

 

官兵巡逻途中,一场沙尘暴即将来袭。
官兵在唐古拉山下巡逻,青藏铁路上的火车从身边呼啸而过。
 

时值夏末,骄阳当头,笔者跟随官兵踏上巡逻路。队伍没走出多远,天色忽暗,气温骤降,沙尘暴遮天蔽日袭来,沙粒打得人脸生疼。大家紧紧掐着衣领、捂着面罩,快速跑到铁路桥墩下躲避……

巡逻中,笔者看到一块路牌,上面依稀可见“武警”两字。唐兵说:“这块牌子刚立不久,上面原本写着‘有困难,找武警’几个字。”在无人区恶劣的环境里,很难有矗立不倒的东西,这样的“便民牌”在青藏线沿途每隔15公里就有一块,总是立了倒,倒了又立,牌子上的便民电话号码成了受困群众的“生命灯塔”。在冬季,官兵有时一天能接到十几个求助电话,即使深更半夜,他们也会立刻前往救助。

爱民助民,是官兵薪火传承的优良传统。多年来,中队官兵如亲人一般帮助周边藏族牧民,与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官兵还积极参与保护三江源绿水青山行动。每次巡逻,官兵都会随身携带垃圾袋,捡拾游客在铁路沿线及旅游景点留下的垃圾;每到旅游旺季,他们还会向游客发放自己编印的宣传手册,宣讲三江源生态环境的现状及环保的重要意义。

此刻,官兵巡逻至沱沱河。沱沱河从冰川雪峰中发源,涓涓细流绵延而下,汇成浩浩荡荡的长江。唐兵望着河水的目光变得柔和而深情,笔者从他的眼中看到了不一样的亮光。

 

巡逻官兵冒雪进入无人区。
巡逻路上遭遇沙尘暴,唐兵(右二)和战友们的鞋子里都被灌进沙子。
 

唐兵是一个好兵。从军11年,当了8年班长。2013年,他在总队反恐集训10公里武装越野比赛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唐兵和许多战友一样,将最美的青春岁月奉献给这里。唐兵的家就在长江的支流嘉陵江边上,年初妻子待产,因为要执行任务,他的假期只有十几天。儿子出生那天,他正在归队的路上。

若问官兵,有遗憾吗?有。当兵后悔吗?不!

巡逻路上,官兵要翻越3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穿越大大小小的山峰和沼泽地。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就算轻装前进,也相当于在内地负重20公斤。官兵手拉着手,一步一步慢慢向前挪动,稍不留神就会遭遇险情。但是,没有一人面露惧色,没有一人退却。

 

官兵在沱沱河沿线捡拾垃圾。
武警和公安联合巡逻组在青藏铁路沱沱河站台沿线巡逻。
 

眼前,全长1389.6米的铁路桥——长江源特大桥横跨沱沱河两岸。官兵日夜守护着大桥,每年轮到换岗,唐兵就会在桥头的哨楼里待上1个月。这个哨楼,就是“长江源头第一哨”。

哨楼窗户的栅栏换了又换,缝隙补了又补,依旧抵挡不了肆虐的风沙。官兵在哨楼里,也常常“灰头土脸”。

火车通过的时间不定,值班的时候,唐兵总是期盼着汽笛声响起。在他心里,那悠长的声音,是无人区里最美的音乐。

让我们记住这组数据:15年来,唐兵所在的执勤六中队官兵武装巡逻青藏铁路5000余次,累计行程15万余公里,排除铁路落石、野生动物上道、铁轨冻冰等险情600多起。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