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在云端

——空军航空兵某团实战化练兵实录

摄影并撰文/徐晨桐 陈忠宣 王志强 杨玉华

 

前不久,空军航空兵某团数架战机携弹呼啸升空,开展多场次、多架次、高强度对地攻击实弹训练。

升空即作战。3架战机组成战术编队低空掠过某靶场上空,依次建立攻击航线。“俯角好,可以攻击!”飞行学员黄剑接到靶场安全员指令后,驾驶战机对准目标向下俯冲,瞅准时机果断按下武器发射按钮,数枚火箭弹破膛射出,伴随阵阵巨响,靶标瞬间被炮火覆盖。

 

战机向目标发起攻击。
战机滑向起飞线。
飞行员核实飞机动态信息。
飞行员严阵以待,准备出击。
 

此时,在另一空域,学员李绍波在教官于鹏宇的带教下正进行模拟炸弹攻击和航炮射击训练。俯冲、瞄准、锁定、投掷……只见多枚航训弹从空中倾泻而下,直奔由废旧车辆组成的实物靶标而去。完成攻击任务后,李绍波快速拉杆、加大油门,战机昂首跃起,在空中形成一个完美的弧线。“准确命中目标!”地面无人机检靶员传来捷报。李绍波来不及庆祝,快速检查武器系统,切换攻击模式,又转入下场训练中……

课目进入即实弹,实弹发射即摧毁。据该团领导介绍,以往进行实弹课目训练都要预先安排架次进行模拟训练;如今,他们严格按照新大纲规定要求,从对地目标攻击课目训练第一架次就挂载实弹,实现上去就打、打就命中的目标。在训练中,他们不断加大难度,在近似实战的演练中激发飞行员战斗血性、磨砺胜战之刃,部队战斗力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对地实弹攻击。
飞行员快速登机。
军械师挂载武器。
战术编队飞赴训练空域。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