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不停歇的“拥军马达”

——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寇立国

撰文/记者 朱宏博

“行程继续,步履不停!接下来的这几站,都在辽宁。”前不久,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某企业负责人寇立国,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拥军行程。

2021年7月,寇立国开启“爱国拥军万里行”活动。

三角山哨所、可可托海边防连……边防部队,是寇立国在行程路线图上,用笔标注最多的地方。行程一开始,他就像汽车马达一样,高速运转起来。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他带着车辆和人员一气跑了4省区19站。

“我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没当成兵,成了父亲的‘心病’,也是我的人生遗憾。”寇立国说,创业成功后,他做过公益事业,后来在几名老兵的影响下,踏上了拥军之路。

 

2021年11月,寇立国(前右)率队赴辽宁盘锦慰问复员老兵。
2021年8月,寇立国(右三)在内蒙古军区与基层官兵交流。
2021年9月,寇立国克服高原反应,奔赴高原慰问边防官兵。
寇立国看望慰问武警西藏总队某支队官兵,高原官兵的奉献精神令他深受感动。
 

去年9月17日,寇立国的“拥军马达”又启动了。这一站,是西藏。恶劣的天气、崎岖的道路和强烈的高原反应没有使寇立国退却。一路向前,一行人终于抵达海拔5000多米的军营,某部官兵列队敬礼,以军人的方式热情迎接这支拥军队伍。

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自然环境恶劣,不论是干部还是战士,嘴上无一例外裂着深深的口子。驶离西藏的路上,寇立国对同行人员说:“官兵不应向我们敬礼,我们应向他们致敬。我去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唐古拉,我遇见了崇高。”

风一程,雨一程,寇立国的拥军脚步始终坚定。“现在全社会爱国拥军热情高涨,我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更应带头行动。”寇立国说。10年来,他每年都会拿出时间专门做拥军的事,在他的影响下,不少企业纷纷加入拥军行列。

拥军之情,不以利计。去年,寇立国带着企业员工走过10省40多站。2022年新年刚过,寇立国就开启了“爱我国防万里拥军行”,再次踏上新的拥军征程。(照片由本人提供)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