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蛟龙”猛如虎

——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实兵对抗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商洪杰 高 坤 贾成露

隆冬时节,某海域风高浪急,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的一场实战化实兵对抗演练在此拉开战幕。

“登陆部署!引导组就位,开始冲击上陆!”官兵闻令即动,按照分组迅速下艇投入战斗,冲向“敌”方阵地。先遣破障小组迅速呈战斗队形掩护前进,成功破除“敌”第一道障碍物,打开前进突破口。

 

战斗编组前出,配合步战车迅速占领有利地形。
破障小组在滩前清扫排爆。
战斗编组开辟通路。
 

“各组协同,向‘敌’阵地进攻!”接到指挥员的指令,数个战斗编组官兵依托地形地貌交替掩护,向“敌”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在后方火力掩护下,步战车快速推进,占领有利地形,仅用10分钟就突破“敌”防御前沿阵地,为后续部队开辟了通路。

前方炮火不断,后方战况频发,演练进入白热化阶段。侦察小组呈包围状穿越丛林,分批摸进“敌后”。他们灵活运用简易信号、旗语手势等方式进行战况观察报位与指令传达,渗透穿过“敌”外层火力覆盖,迅速向“敌”指挥点发动突击……

 

官兵借助有利地形隐蔽接“敌”。
侦察小组深入“敌后”,兵分多路交替掩护作战。
收到作战指令后,战斗编组分散部署,伺机出击制“敌”。
步战车成功攻陷“敌”阵地。
 

在长达5小时的连贯战斗中,“敌情”接踵而至,数十个险难课目轮番登场,陆战队员兵分多路化解险情,多管齐下破袭突击,最终将胜利的红旗插在“敌”方阵地上。

实战实训求质效,苦练精兵为打赢。此次实兵对抗演练,该旅针对官兵训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将侦、封、打、控等战术战法融入演训全程,进一步锤炼官兵复杂环境中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水平, 部队打赢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