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忠诚品格 淬炼制胜本领

——火箭军某旅紧贴任务进程深化主题教育掠影

摄影并撰文/记者 邹 菲 通讯员 段皖皖 宣泽辉 李宏杰

数辆导弹战车引擎轰鸣,一路疾驰,向预定地域奔去。抢占阵地、展开设备,各战斗小组密切配合,成功处置多个特情,导弹准时“点火”……这是火箭军某旅前不久在南方某野外陌生地域组织的一场实战化演练。

“我们必须牢记习主席嘱托,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备战,以绝对忠诚和过硬本领锻造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演练结束后,一场“牢记统帅嘱托、争当砺剑先锋”的主题微课火热开讲,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营”教导员袁怡光作为主讲人,带领官兵重温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官兵的练兵豪情和打赢斗志。

 

训练间隙,该旅组织向党旗宣誓活动。
该旅依托“砺剑长廊”开展教育,激励官兵勇往直前、敢打必胜。
开展“战地党史故事会”活动,回顾部队光荣历史,激发官兵奋斗强军的热情。
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演训任务越繁重,越要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之魂。”据该旅领导介绍,在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紧紧扭住忠诚于党、忠诚事业这一要点,紧贴任务进程,结合单位动散实际,动态更新教育提纲,制订多套方案计划,引导官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固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

翻开该旅主题教育计划表,记者看到,一堂堂教育课嵌入延伸到各岗位战位号位。在任务点位,习近平强军思想宣讲队上门巡回宣讲;在驻训一线,微演讲、微阅读、微讨论等微课堂,于训练间隙灵活展开;在营区内,“先锋之声”小广播随时播报官兵身边的故事,多措并举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动力。

与此同时,该旅积极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情景式教育模式,以一段段历史、一封封书信、一张张图片作为切入点,开展“学习革命老前辈、弘扬革命好传统”故事分享会,组织“砺剑正当时”微电影创作,用兵言兵语讲述奋斗故事;常态开展情景教育,组织官兵回溯部队光荣历史,感悟发展成就,不断坚定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仰信念。

 

坚守岗位,随时准备战斗。
官兵进行实战化训练,磨砺血性胆气。
开展极限条件下发射训练。
号手迅速奔向战位。
 

“我们要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绝对忠诚扎实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近日,在该旅“砺刃大讲坛”上,一级军士长何贤达结合自己多次参加重大任务的经历与战友交流心得体会。去年,何贤达作为观礼英模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犹如战斗号角,为练兵备战注入强劲动力,时刻激励我们要敢为人先、勇闯新路!”何贤达铿锵有力的话语,引发现场官兵共鸣。

锻造忠诚品格,淬炼制胜本领。随着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信仰之火在该旅官兵心中熊熊燃烧,大家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练好“新剑法”的信念愈加坚定。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