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兵科尔沁,瞄准打仗“靶心”

——陆军第78集团军某防空旅全装全员全要素实战化练兵掠影

摄影并撰文/张 鞭 王德成 杨东龙

集火射击织就密集火力网。

科尔沁草原狂风肆虐,寒意凛凛。顶着漫天沙幕,陆军第78集团军某防空旅各作战单元快速占领阵地,展开架设和伪装防护,做好战斗准备。

“发现目标、跟踪稳定、锁定目标、发射……”两枚导弹呼啸而出,正进行超低空突防的“敌机”应声坠落。从空情预警到接收指令,从发现目标到摧毁目标,某型地空导弹火力群连连发威,完成多批次对空火力打击。

这是该旅进行的一场全装全员全要素实战化练兵。参演官兵士气高昂,克服恶劣天候影响,连续完成3昼夜高强度战斗,有效锤炼了部队全时全域机动作战能力。演练中,列装不到半年的某新型高炮,首次接受实战化检验。官兵熟练操作新装备实施目标获取、信息传送和火力打击,击毁、击中“敌机”10余架。

“聚焦实战,必须破解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短板。”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突出战场机动转移、空情侦察预警、对空火力打击和后装保障防护等集成演练。坚持问题导向,该旅在复盘检讨和总结讲评中,梳理出实战短板,确定下步演训中着力改进的重点。

对空观察警戒。
黄沙飞舞中,快速占领阵地。
夜幕下,雷达分队进行对空警戒。
炮手进行射击前准备。
地空导弹“猎捕”超低空来袭目标。
硝烟弥漫战犹酣。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