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起奋进新时代的伟大旗帜

——全景透视人民解放军天安门广场全新升国旗仪式

日出东方,叩启苍穹。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北京天安门广场——

1月1日清晨,在这个举世闻名的广场上,一场全新调整、规模盛大的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致敬昂首进入新时代的伟大祖国。

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这是任务调整后,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首次执行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

1月1日清晨,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首次执行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

吹响奋进号角

7时32分,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8名解放军军乐团礼号手齐声吹响升旗号角,激越嘹亮的号声划破长空,传递出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自信与豪迈。

22秒的号角声余音未了,96名解放军仪仗队员英姿勃发,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城楼中间券门出发,齐步走上饱经历史沧桑的金水桥。金水桥南侧,30名礼兵分列两侧,行注目礼。

国旗是国家的标志和象征。维护国旗尊严,就是维护国家尊严。

护旗编队气势如虹。陆海空军国旗组的3名官兵走在队伍最前面,3名陆海空军分队长、90名陆海空军队员紧随其后,官兵们稳健的脚步英姿勃发,坚定的目光充满自豪。

天安门广场上,来自各地的九万多名群众冒着严寒,静静等候庄严时刻的到来。不论年长的、青春的、稚嫩的,大家不约而同望着天安门城楼的方向,现场气氛随着越来越近的铿锵脚步热烈起来。

天安门城楼前廊上,8名解放军军乐团礼号手齐声吹响升旗号角。

此时此刻,人们怎能忘记,中华民族百年来屈辱抗争的历史。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外国侵略者迫使中国政府签订了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协定、章程、合同。《辛丑条约》签订后,盘踞在前门城楼上的美军在城墙上设置了炮位,把前门城楼变成了美军的“要塞”,一占就是20年。

此时此刻,人们不会忘记,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特别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和1927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诞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踏上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激越嘹亮的军号声划破长空,传递出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自信与豪迈。
新时代,新仪式。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8名军容严整的礼号手庄严就位,准备吹响升旗号角。

展示大国风范

7时33分,护旗编队走出金水桥,由齐步换正步行进。3名分队长迅速拔出军刀,行举刀礼。同一时间,90名队员由肩枪换为端枪,护卫国旗威武行进。

自1927年建军以来,一代代人民子弟兵血脉相传,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

不远处,观看升旗仪式的人们注目凝视,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一片肃然,只有铿锵有力的脚步声在激荡人心。

96名解放军仪仗队员组成的护旗编队,从天安门城楼中间券门出发,齐步走过饱经历史沧桑的金水桥。

这样的脚步声,人们并不陌生。2015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共和国武装力量,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两年多时间过去,这支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正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奋进。

作为中国武装力量主体,为建立共和国、建设共和国、保卫共和国立下不朽功勋的人民解放军,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护卫国旗,就是护卫国家、护卫人民。

宏伟的故宫,见证新时代振奋人心的大国仪仗。
如林的枪刺、金黄的绶带、乌黑的皮靴,连同挺拔威武的英姿,尽展人民军队的崭新风貌。
护旗编队走出金水桥,由齐步换正步前行,铿锵有力的步伐激荡人心。

这次新调整的升旗方案,增加护旗编队阵容,编设迎旗护旗动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国风范和强军风采。

新时代、新面貌—这铿锵有力的步伐,展示了人民军队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决心。

新时代、新气象—这铿锵有力的步伐,彰显着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

新时代、新征程—这铿锵有力的步伐,传递出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